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 正文
 

央视一日圈钱58.69亿 广告标王有望今天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0:03 新京报
央视一日圈钱58.69亿

企业积极“送钱”
央视一日圈钱58.69亿

史玉柱戴墨镜登场

  

央视一日圈钱58.69亿广告标王有望今天出炉

一槌定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被誉为行业风向标的2006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昨日开锣。300多个标的物历经14个小时的纷纷落槌,央视广告招标金额最终达到58.69亿元,实际中标企业比去年增加1/3.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称,理想而吉利的数字。此次竞标企业达180家,比上届增长20%.但这也是央视首次没有当场公布标王,据悉今天标王有望出炉。

  热点 企业热捧四大板块

  与往年的招标名称不同,2006年的央视广告招标名称由原来的“黄金段位广告招标”改为“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同时原有的黄金时段广告标的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此次新推出的《06年世界杯赛事直播》四大黄金广告资源成为企业争夺重点。

  基于对于这些首次进入黄金资源的招标项目的影响力的熟知,竞标企业掀起了2006年第一轮竞标狂潮。黄金资源招标以暗标形式进行,竞标企业招标会前经过仔细研究,对竞标标的物进行充分考量,慎重投下了暗标投标书。经过数轮投标、验标、复核,四个标的物总中标额达2.0423亿元!《06年世界杯赛事直播》独家特约中标价6509万,《06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中标价3800万,这两个项目都被29号企业中国移动夺得。另外,《06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独家冠名被民生药业以4508万中标,隆力奇以5606万夺取《06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独家冠名。

  增长点 乳业、药业成倍增长

  在昨晚的信息发布会上,夏洪波称,传统行业食品、医药总额仍占相当比重。

  乳业比去年有一倍增长。包括像北京同仁堂、广药潘高寿、江西仁和、贵州同济堂、西安亨通等许多第一次参加招标的医药企业大量涌现,许多都是中药百年品牌,他们参与招标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背景息息相关。贵州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王航经理告诉记者,2006年整体药业的营销突然加大,尤其是中药和“百年药业”加大投放,主要是今年年初国家对企业药物的广告费用限制从8%到25%,导致明年的药业广告预算突然释放。第二个原因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生活富裕,保健意识增长,而“百年老店”由于有好的品牌美誉度,因此加大市场份额也是必然。

  招标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预测,传统的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家电、日化依然火热,新兴的金融保险、教育电子行业、汽车及相关产品行业等四行业也将成2006年新亮点。

  亮点 教育金融半路杀出

  另外,教育电子行业将是今年的亮点行业。这个新兴的行业市场规模200亿,前景十分广阔。今年以来,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文曲星、步步高等企业在暑假期间的央视黄金时段已经上演了一场硝烟弥漫的争夺战,预计今年黄金资源的招标会,这个行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根据央视自9月在全国数十场推广会及近期反馈,此次黑马行业已经初步显现,金融保险今年将在央视大做广告文章,去年只有两家企业中标,今年报名的有9家,其中6家银行,3家保险公司。金融保险业此次集体参与央视招标,主要原因在于国有企业注重品牌的趋势有关,也与这些企业最近或上市、或改革的大动作有关。北京传媒大学教授、CTR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认为,金融有几个原因在里面,一个是保险,像今年几个大银行都来了,原来银行的概念就是存款,现在银行已经有

信用卡、包括
理财
,所以前两年招商银行在搞,到现在很多大银行都来了,所有的细分领域都要做品牌。

  据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参加招标,主要是看好央视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及其多年招标运作的成功经验。希望借助央视的黄金资源,提升中信银行的美誉度。

  电子制造业雨打风吹去

  广告界人士称,企业参与招标犹如赌博

  从十余年来的央视招标情况来看,从当初的白酒类广告风光无限到后来的电子制造业一枝独秀,最近两年来则是乳业、日化行业各领风骚。

  走出了暴利时代,电子制造业当年在央视的广告招标中的风光已经成为传说。

  在短暂几年的黄金时期之后,因为不同的原因,曾经的标王们在市场上不再坚挺,其高管甚至锒铛入狱。在中国新兴的电子制造业里,这样的状况显得尤其明显。

  1998年,爱多公司在胡志标的带领下以2.1亿元的价格竞得当年标王,带动整个中国的影碟机行业开始高速成长。一年后,步步高以总共2.85亿元的投入连续两年拿下标王桂冠。但在核心技术环节的缺失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迅速把完全倚赖制造环节的利润迅速拉回了原点。而随着爱多和步步高的风光不再,曾经的标王胡志标和段永平,也先后因为同样的经济犯罪锒铛入狱。

  遗憾的是,前两位标王的前车之鉴并没有成为熊猫移动老板马志平的后事之师。2003年,马志平以近1.1亿元的价码勇夺标王,试图在

国产手机大举反攻的大背景下成就熊猫移动新的辉煌。但遗憾的是,到今年熊猫移动正式退出手机行业止,除了留下一些口号式的回忆之外,标王的称号并没有给熊猫移动提供更多的帮助。

  “之所以在电子制造行业体现得比较突出,可以看做宣传轰炸效应对市场需求的一种加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雷老师说,具体到电子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在产品市场周期被迫压缩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更像是一场昂贵的赌博。”昨天,北京某知名广告公司的负责人中层,负责为国内某知名IT厂商安排本次招标会有关事宜的知情人士说,“参加央视会有很大的风险,但是不参加,就会浪费一个爆发的机会,甚至难以翻身。”

  -记者手记

  “漫长”的58.69亿

  对于央视而言,11月18日“收获”58.69亿元的广告额,而对于苦苦守候在现场的记者而言,这个天文数字的得出经历了漫长的等待。

  昨日早上7点,记者从家里出发,7点50分左右赶到央视梅地亚中心时候,大门口已经水泄不通。进入这道“送钱”的大门之后,记者看到,这场在央视操控下的“砸钱运动”一直持续到深夜。

  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在进入饭店之前都有类似于机场的安检。宝洁、娃哈哈、中国移动、隆力奇等企业的老总和公关公司的负责人在猎猎寒风中排队等着给央视送钱。

  8点18分,央视招标会在二楼正式开始。央视两大花旦董卿和王小丫身穿着宇航服走上舞台,和白岩松、张斌名嘴的一番嘴仗后,央视开始正式兜售自己的新年礼物。

  整个投标从昨天早上直到昨晚10点12分结束。或许是由于为收获所累,在短短5分钟的发布会后,没有公布标王,招标会便匆匆散场了。

  对于央视而言,这是“黄金”的一天,对记者而言,这是漫长的一天。

  专题统筹 王海涛

  专题采写 危剑侠 吕惠敏 赵谨 苏曼丽 彭梧

  摄影 康亚风 杨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