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王世钧:送去的都是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14 生活新报

  

王世钧:送去的都是智慧

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世钧 (图片来源 《生活新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世钧(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最欣赏的商人:张瑞敏、山姆·沃尔顿

  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时段:企业改制阶段

  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她能给别人带来成功和快乐

  感觉最骄傲的事情是:得到员工的一致认同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襟怀坦荡,快乐人生

  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最喜欢去哪里旅游:海边

  她在云南新华书店已经工作了35年,从风华正茂走到睿智成熟;她是全国新华书店中的第一位女老总——王世钧。

  云南虽然地处西部边陲,但云南新华书店的改革被誉为全国同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先行者。

  “我们把新华书店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这是云南新华书店改革的第一步。”王世钧1988年当上总经理。对企业产权制度进行根本性改革,与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共同投资组建了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与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单位共同投资组建了云南新华电子音像有限公司……一系列的措施使新华书店的改革由机制调整阶段上升为体制创新阶段。同时对下辖的州市书店进行改制,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构建有限责任公司。

  改制后的云南新华书店销售额逐年上升,2001年是16.6亿元,2002年是17.2亿元,2003年是18.5亿元,2004年是18.7亿元,2005年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

500强”,同时名列“云南企业100强”。

  面对图书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局面,王世钧认为:“实施品牌战略是实现资产重组和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年来打造的新华书店品牌进行扩张,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施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全省连锁经营目前已经实现,云南新华书店又在积极着手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将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

  王世钧的书房中,陈列着诸多奖项。王世钧对记者说:“在这些奖项中,韬奋出版奖是我最看中的,邹韬奋先生是我最崇敬的人之一,是我工作和学习的楷模。作为一个图书发行工作者,只有像邹韬奋先生那样活着、工作着,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公益事业:云南新华书店全系统每年都会向社会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财物。在云南省第二、三届读书节期间,云南新华书店向全省贫困地区捐赠了价值220多万元的图书。玉溪新华书店自1997年起,在新平县创办了“新华女童班”,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共培育学生160名;大理新华书店全体员工捐资修建了一所“新华书店希望小学”。

  同行评价: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于殿利: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她的风格就像史诗。

  朋友评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华日新:她是一个执著的人,不断地求新求变,永远持有一颗年轻的心。

  下属评价: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向克琳:王总是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领导,她赢得每一个云南新华人的尊敬和爱戴。

     本报记者 陶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