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郭君稳:用生命抵抗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11 生活新报

  

郭君稳:用生命抵抗破产

西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君稳 (图片来源 《生活新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郭君稳(西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欣赏的商人:荣毅仁

  所经历过最艰难的时段:起步时资金短缺

  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郭君稳这人不错

  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事业

  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做人要诚实

  最喜欢去哪里旅行:山清水秀的地方

  星期日,午后,郭君稳刚走出家门时,谢维娜问:“你怎么了,你好像有心事?”透过爱人眼中清莹的泪水,郭君稳看到了一种深沉的关切与担忧。“放心,我会对公司和你负责。”郭君稳飞往美国。

  郭君稳在美国找到普天寿人寿保险公司,提出了1000万美金的人寿保险。普天寿说:“大陆还没有人买过这么高的保险。”保险内容是:期满3个月以后,无任何原因造成投保人死亡(包括跳楼自杀),指定受益人将获得1000万美金的赔偿。在受益人一栏里有两个名字:西亚公司和谢维娜。受益金额:西亚公司80%,谢维娜20%。

  ……

  郭君稳正在建设西亚广场的楼盘,总投资需要1.4亿元,但现在除了自有资金和预售房屋可回收4000万元外,他还需融资3000万元。去美国一周前,一位施工负责人对郭君稳说:“老总,中层干部想和你集体谈一谈。”

  谈话中,有人提出了20万元的年薪,还有人提出了平分利润……郭君稳想不到在这个关键时候,他们会以集体的名义和他谈判。他感到震惊和愤怒,这让他无言以对。但很快,他就清醒了:“很好,咱们就成立一个股份公司,利润平分,风险共担。”“不,我们不投资,也不承担风险……我们是打工的……我们用技术入股……”

  郭君稳一夜未眠。第三天早上,他开着车离开了家……3天后,一支建筑工程队开进工地——郭君稳和重庆市九建一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两个施工方交接手续时,原来那位和他谈判的施工负责人对郭君稳竖起了大拇指:“你真的很有气魄和胆识。”

  但是,资金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放弃还是坚持?这是个问题。苦苦思索后,郭君稳去了美国,买保险——这个云南汉子准备用生命去抵抗破产……

  回国后,郭君稳又和九建一公司签订了一个补充合同:25层的大厦10个月完工;每月完成3层楼,每一层楼奖1万元。加之后来的顺利融资,整个西亚广场的工程比预定计划提前10天封顶。

  10个月后,郭君稳再次飞往美国,终止了他的人寿保险。但这件事很多人都不知道,包括他的妻子。

  2000年,高25层、建筑面积为7.8万平方米的西亚广场楼盘全部售完。同年,他启动了昆明西亚山庄的项目。现在,高48层、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大厦即将动工;投资3.6亿的昆明五星级酒店——商务大厦也列入了议事日程……

  目前,西亚集团的年产值达2亿元、利润2000万元、年销售收入1.8亿元。从2000年到2005年,西亚资金翻了一番。

  公益事业:向重庆红狮镇小学捐款35万元,向攀枝花希望小学捐款30万元,向西双版纳希望小学捐款30万元,向洛羊镇希望小学捐款28万元,向景洪希望小学捐款30万元……

  朋友评价:重庆航天设计院原院长樊贵荣:和他同期创业的民营企业家中,十个有八个是机遇型的,但他是知识型的,他的学历是研究生。他的成功不是偶然,是靠他的知识和智慧创造出来的。

  下属评价:呈贡西亚山庄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绍锦:西亚山庄项目刚启动时,郭总和大家一起在临时工棚里吃饭、睡觉、工作。他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很让人感动。他常说的一段话一直感染着我:“人生就像战场,你必须把自己的才智、汗水全部奉献出来,直到最后一刻。”

  本报记者 陶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