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俄总统普京撰文:俄罗斯与APEC合作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32 国际先驱导报

  

俄总统普京撰文:俄罗斯与APEC合作空间广阔

俄罗斯联邦总统 弗拉基米尔-普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与普京总统

  2003年,也是一个金秋,同样适逢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阁下在创刊仅仅一年的《国际先驱导报》发表了《俄罗斯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前景》一文。

  这篇文章的发表不仅成为中国新闻史上鲜有的事件,也为中俄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提供了新的渠道。文章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中国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文章发表的次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受权发表了这一文章的英文译本。在浩瀚的太平洋两岸,两家不同的媒体用两种语言向两个亚太大国传递另外一个欧亚大国领导人的声音,这在全球新闻史上尚不多见。正如一位媒体观察家事后所言:“这样的新闻传播方式不仅代表了普京总统个人的性格和想像力,同时也表明在全球化和信息时代,任何地理或者文化的传统障碍都正在迅速地消弥。”

  时隔两年,又在同样的季节,《国际先驱导报》有幸再次刊发普京总统专门撰写的文章,与广大读者共同了解俄罗斯的亚太“新思维”。

  愿中俄友谊长存!

  国际先驱导报编辑部

  作者 俄罗斯联邦总统 弗拉基米尔-普京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亚太地区的发展的确令人印象深刻,许多专家估计,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重心将逐渐转移到这里。经常听说这里发生着经济奇迹,这种说法有着自己的理由。我本人更喜欢实事求是一些,要知道,奇迹只是种幻想。而我们看到的是亚太地区国家大规模而紧张工作的成果。只提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世界总产值的三分之二是亚太国家实现的,这里集中了全世界的大部分投资资金

  加入亚太一体化是战略选择

  俄罗斯努力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实际贡献。我国与亚太国家的年贸易额增长超过20%。例如与中国的贸易年增长率达到20-30%,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两国贸易额为250亿美元。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贸易也呈现出同样趋势。我们工作和计划的出发点是:俄罗斯是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地区不仅是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而且体现出全球化的积极成果之一: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拉平。亚太地区还有一个特点:一体化进程迅猛发展,对形成更公正的新的世界体系产生着积极影响。我们十分重视和珍视集体探索解决地区问题的这种态度。此外,我们亲眼看到了亚太地区国家愿意并努力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例如向欧洲国家学习,欧洲各国走出了一条通往团结和相互支持的道路,它们认识到,建立在各种协调的机制和机构基础上的深思熟虑的一体化可以有效地保障安全和繁荣。

  我们认识到,俄罗斯只有最积极地参与地区一体化才能够顺利发展。建设性地加入这一进程是我国的战略选择,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俄罗斯1998年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时就出于这种动机。如今在亚太地区,这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协商机制,共同讨论关键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我们与伙伴们富有成效地利用着这个组织的平台,以便共同制定经济“场”上的“游戏规则”。特别重要的是依靠协商和自愿原则,已证明这是十分有效的。

  反恐成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该总结一下实施纲领性的“茂物目标”的情况,该目标就是要在这一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和投资活动体系。我要强调指出:重要的不是局部内容,而是在茂物提出的战略任务。我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有可以向世界展示的东西。主要的是,亚太经合组织各国的经济(包括俄罗斯的经济)都有意识地走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道路,走过了长度不同,但意义相同的路程。

  茂物目标是11年前提出的,当时亚太经合组织主要致力于“纯经济”,当时谁会想到有大规模的恐怖主义威胁。但是在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的悲惨事件之后,反恐问题和对付其他威胁问题成为亚太经合组织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俄罗斯把亚太经合组织看作是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巩固反恐战线的重要工具。我感到满意的是,这个组织的同行们也赞同这种看法。

  如今大家努力联手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经济来源。有幸的是,亚太经合组织没有把它看作是一个副业,各国领袖们都认为必须共同采取措施削弱恐怖分子的物质基础,禁止非法买卖移动式地空导弹装备,加强不扩散制度。同时在消除经济落后、打击有组织犯罪、反腐败方面积极合作,逐渐减少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亚太经合组织应当在这一地区各种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对话中起特殊作用。多种文化和宗教是这一地区的独特优势。俄罗斯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将会对居住在多样化的太平洋地区的人们的相互接近表现出极大兴趣。这个组织应当在文化、大众传媒和其他人文领域提出各种计划。例如摄制有关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商业道德和企业文化的系列电视片,这种项目很有好处,也很需要,可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实施,并通过各国媒体、通过已有的实业教育计划推出。我认为,亚太经合组织现任主席国韩国提出的主张很及时。这里指的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机构参与推动地区文化交流。

  共同防治禽流感大有可为

  俄罗斯有兴趣在实现摆在我们面前的各种目标方面继续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保障各国有均等的机会享受全球化的好处。我要单独谈谈如何应对紧急情况的迫切问题。我们大家都还记得本地区一些国家突然遭受的自然灾害,并为灾害中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共同进行的消除损失的积极工作仍在继续。然而,在建立防范这种灾害的有效的早期预警机制方面进行合作同样重要。我相信,亚太经合组织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俄罗斯也愿意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涉及自然灾害预报,环境监控,发展人员通知和撤离系统,消除自然灾害后果等高技术领域,我们有许多研究成果。我们主张在这方面制定大规模的联合行动方案。

  从刚刚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起,俄罗斯就把自己具有良好前景的技术潜力置于重要位置,而且不局限于工业领域,还包括医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亚太经合组织可以为自己在控制非典型性肺炎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目前利用这一经验来防治禽流感的时机已到。这是我们共同的问题。因此我们应当对这种流行病给予预防性处理,以免它从禽流感变成人流感。我指的不仅仅是采取检疫措施方面的经验,还要有研制和生产疫苗的共同计划。俄罗斯在这方面有不错的经验和能力。

  建设横跨朝鲜半岛运输干线

  我们还十分认真和负责任地对待

能源工业和运输业这样一些共同关注的方面。由于自己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结构--不仅仅是原料,还有技术和智力,俄罗斯愿意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运输和能源结构方面发挥一种关键性作用。当然,是和我们的伙伴一起,依靠他们的能力,其中包括投资方面的能力。

  俄罗斯在7年前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的时候就清楚地了解自己独一无二的过境运输潜力。经过我国运输货物比经过其他商贸线路要便宜得多。这里指的是世界两大经济中心--太平洋地区和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我们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不过,这类项目需要在广阔地区内进行国际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恰恰是进行这种合作的机构。

  我要举一个可能会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例子,那就是横跨朝鲜半岛的运输干线。这个项目正在逐步取得进展,它的目标是货物运输经过朝鲜的南方和北方。由于在“朝鲜核问题”上进展缓慢,这一项目的发展速度说不上快。这个项目可以使欧亚之间的货物运输费用大大降低。该项目的存在是俄罗斯与

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一起为了把朝鲜半岛变成和平合作和发展区而付出的耐心努力的一部分。朝鲜半岛迟早会变成这样一个地区。因此,我们亚太经合组织的所有成员都要在完成这个地区十分需要的许多项目方面进行积极合作。

  我呼吁大家认真考虑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研究的那些运输项目所提供的巨大机会。这里指的是穿越中亚广阔地区的运输线和其他干线。这些干线同样会为太平洋地区和欧洲地区之间的过境运输开创良好的前景,并将直接对干线途经地区的加速发展产生影响。

  也不应该忘记亚太经合组织在保护

知识产权、发展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等领域为开展合作提供的机会。俄罗斯代表团今年8月积极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中小型企业问题会议。这是几百家俄罗斯小公司参与亚太地区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信号,这些公司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毫无疑问,这是俄罗斯与本地区国家进行合作的又一种推动力量。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奉行的对外政治方针和对外经济方针无可争辩的长期重点之一。我们的目标是促进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首先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在这方面可以看到两个相互关联的主要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在考虑到本国的利益、需求和能力的情况下,在我国采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总的方针和集体性的实践经验。第二个任务是,通过亚太经合组织推广俄罗斯的技术、研究成果、工作方法,以及具体的产品、机器设备样品。这一切可以用来实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纲领性目标。俄罗斯拥有相应的潜力。我相信,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伙伴只会欢迎这种形式的“俄罗斯入侵”。

  时间过得飞快。对在圣地亚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印象还很深,我们就很快又要欢聚一堂,这一次是在釜山。会议的主题--“通过考验和创新走向统一的联合体”预示着,将要就进一步巩固“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在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方面发展合作、提高我们共同工作的效率的途径交换意见。我相信,釜山会议能够成功。(张志强 熊伊梅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