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申城治水3年投入60多亿 七成河道鱼儿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27 解放日报

  

申城治水3年投入60多亿七成河道鱼儿游

图为人们在联泾港生态河垂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家住曹杨八村的余老伯,退休前从没摸过钓竿,如今却成了一名业余“钓友”。激发他这个兴趣的,就是家门口那条日益变清的朝阳河。他至今最好的“战绩”,是钓起过一条 6两半的河鲫鱼。

  如今,申城享受钓鱼乐趣的市民,远不止余老伯一人。截至 10月底,曾经分散在中心城区的 201条黝黑发臭河道, 85%已提前完成了整治任务,近 7成呈现出岸绿水清、河中
有鱼的景象。

  为了再现碧水绕城景象, 2003年上海在苏州河整治一期工程完成后,累计投入 60多亿元,打响了中心城区河道消除黑臭的治水战役。“沟通水系、引清调活、截污治污、营造水景、改善生态”,是上海整治河道的“总药方”。闵行区团结河曾经是一潭死水,整治人员开辟了一条 60余米的新河,把团结河与附近的淀浦河连了起来,“流水不腐”,死水又成了潺潺流水。河道变清,从源头上卡住污染源必不可少。据悉, 3年来全市完成截污治污工程 50余项,累计截留污水 68万吨 /日。传统方法取得成效的同时,上海还引入发达国家治水的先进理念———生态修复。普陀区曹杨环浜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浜,技术人员种植了芦苇、香蒲草、茭白、黑枣、睡莲等水生植物,营造一个“水下森林”,通过气候系统、水文循环、食物链和能量交换,实现了对水体的净化,鲢鱼、螺蛳等传统水生动物又重回河中。有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 16条骨干河道中,达到二类和三类水质标准的数量超过了 10%,杨树浦港、龙华港、新渔浦等河道相继旧貌换新颜。到今年底,中心城区 201条、总长 336公里河道都将基本告别黑臭。

  申城河道的点滴变化,与河为邻的市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大华一村的业委会郑主任,曾和小区内 200多位居民联名写过治河请愿书,要求快快治理夏长浦河。这封信的开头,是用几百只蚊虫的血写出来的。

  现在郑主任的语气变得轻快了:“我们夏天再不用准备 16箱灭蚊药了。”年过七旬的顾先生,每天清晨都要在高桥港亲水平台上锻炼身体,这条昔日的臭水浜 ,如今已成为一个亲水、乐水的好去处。

  明年河道整治将向城乡结合部、向郊区延伸,启动近郊 24条段、72公里黑臭河道,及郊区25条段、127公里骨干河道的综合整治。“

十一五”规划中,上海将以继续治水为中心,治污为核心,系统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到2008年,全市河道水环境面貌将进一步改善。

  ·本报记者 邵剑平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