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年根儿要办的事太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38 《财经时报》

  老猫

  2005已经近了尾声,可这一年似乎仍然看不到头。权威的预测,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9%,但在这增长中,还有太多的心要操,太多的事要办。

  最麻烦的是禽流感,世界银行计算,在这场波及全球的传染中,一共将有8000亿美
元的财富人间蒸发。传染病对一些企业来说是危机,对另一些企业来说是商机,就看能不能抓住机会。民生人寿保险公司推出了“人禽流感”保险,一单保费100元,谁要在一年内不幸得了禽流感,可得5万元赔偿。只是这保险说的人多,买的人少,好多人觉得保费过贵,而业内同行则指责其有作秀之嫌,一旦疾病大规模爆发,可能根本赔不起。

  禽流感是天灾,巴黎骚乱是人祸,人祸更让人头疼。据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打、砸、抢中,被烧的中国商人的仓库已经超过10家,温州商人的损失过亿。在欧洲挣钱,本来就是件难事,时近年底遭此劫难,中国商人招谁惹谁了?

  经过艰苦的交涉,中美

纺织品和服装的谈判达成了协议,这个协议的有效期一直到2008年底,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服装每年可以按一定的比例增长。三年之内,做服装生意的人可以松口气了。但是家具商却接到了警告,因为加拿大正琢磨着向中国的家具征收60%的关税。这样的事情今年出了很多,想必做买卖的人心中有数,以后,必须逐渐习惯这种打打谈谈的交易方式,哪个国家不向着自己的企业啊。

  即便如此,世界范围内的生意仍然做得越来越大,毕竟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到10月为止,与中国双边贸易超过千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个:欧盟、美国、日本、香港、东盟,最多的欧盟是1762多亿美元。经济的互相渗透与依赖将慢慢让分歧与偏见减少,虽然这不是短期的事情。

  在金融领域,这种渗透与交流更加明显。正在努力上市的工行,与科威特和阿联酋的投资局接触,有希望融进10亿美元的资金来,有人说,这可不是一笔简单的金融生意,这还涉及到中国的能源战略。谁都愿意和石油生产国多做买卖。

  还有一单生意也是脍炙人口,西班牙

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买下了北京国安的股份,无论在商界还是在体育界,这笔买卖都在被津津乐道。

  不过外商投资的事情中,也有小花活。这几天国内来了位客人,是英属维京群岛的金融与经济部长。他们那儿是世界著名的免税地,有60多万家企业注册,其中有20多万家和中国的企业有关。不少国内的款们在他们那儿注册了公司,反过头来又以外商的身份在国内注资,这样能省税钱。这位部长就是冲这个来的,他要和中国政府达成一个反洗钱和融资监管等方面的协议。今后钻空子找漏洞的机会,可能少多了。

  有一个大风险即将出现。人民银行的行长助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会追求金融机构的“零倒闭”,与此相应,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就是说,以后存款,挑银行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也许还得花钱买保险了。

  到了年末,好多事情该有个结尾,也有好多事情刚开了头。浙江省政府掏了42万块钱,把30个资产过亿的老板送到清华大学进修,希望他们赶紧摘掉“草根浙商”的帽子,不知道12天的封闭学习能达到什么效果。

  而

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揭晓,有人开始计算它能带来的效益。吉祥物到底能挣多少利润呢?乐观的估计是,至少3亿美元。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