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再起硝烟 商务部面临许多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34 《财经时报》

  中美即将展开的知识产权谈判,其艰苦程度可能会大大超过纺织品贸易谈判,因为在这个领域,美国谈判代表面临的国内压力更大

  □ 本报记者 易强

  闪光灯让人眼花缭乱,会议室的气氛不再紧张。

  经过7轮紧张的谈判之后,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在双方数十位政要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互相交换纺织品协议文本。

  这份协议被认为是“初步”双赢的:美方能在更多种类的纺织品、在更长时间上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中方则最终突破美方的“底线”,争取到更多的、比例递增的配额。

  “与原先计划设限的额度相比,如果使用加权平均法计算,美国大约总共让步了3.2%。”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官员告诉《财经时报》。

  不过对谈判双方来讲,轻松只是短暂的。该官员介绍,从周一(14日)开始,还是薄熙来和波特曼,将可能开始在北京探讨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中美知识产权贸易争端。

  中国商务部官员则否认双方将专门探讨这一命题,称“只是其中一个议题”。周一,薄熙来仅仅会在北京短暂停留4个小时,然后就会再次飞赴韩国。

  但在此后一段时间,特别是美国总统布什来到中国的时候,知识产权问题,将再次成为布什的“口头禅”。

  波特曼公文包里的数据

  这一次在波特曼公文包里装的,将不再是纺织品方面的资料,而是知识产权争端的数据。和薄熙来一样,这位美国贸易代表也喜欢用数据说话。

  在美国政府机构分工中,贸易代表主要负责与外国进行贸易谈判。而其谈判所需要的数据,一般都是由政府各部提供。

  如果说在进行纺织品谈判时,波特曼使用的数据来自劳工部和美国海关,那么,有关知识产权争端的数据,还来自联邦调查局(FBI)、美国商业部以及商会。

  这位贸易代表将引用的一组数据是,美国海关2004年查封的伪造商标的产品中,有63%是从中国大陆进口的。而在2001、2002和2003年,这个数字分别为46%、49%和66%。

  FBI向他提供的数据是,他们在查的500件商业盗版案件中,有40%与中国大陆有关系。这些案件包括众多产业,比如服饰、音乐、电影、游戏、软件和药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身,也曾对一些跨国公司做过调查。最终得出的数据是,仅在著作权盗版方面,每年就给这些公司造成总共约25亿到38亿美元的损失。

  贸易代表写的两封信

  在波特曼的公文包里,还有更多的数据。但这些数据也同时可以证明,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中国已做了很多的工作,尽管美国人好像没有满意的时候。

  十几天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写了两封信。这两封信分别写给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以及WTO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他们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应该做更多的工作。

  这些工作不是制定法律和政策,而是切实执行法律和政策。他们特别要求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以了解相关信息,并希望中国在明年1月23日当日之前给予书面答复。

  与美国一起向中国施压的,还有日本以及瑞士。“我们希望中国会将此视为一个机会,向世界证明它在执行它的承诺。”美国商会东亚副总麦龙·布瑞里安特说。

  波特曼下周的访问,是给布什不久后的访华打前站。这位美国总统8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曾表示,知识产权问题将是他与胡锦涛主席探讨的议题之一。

  商务部将面临许多困难

  除了日本和瑞士,美国还在争取欧盟的支持。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尤其是在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之后。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一位研究员看来,由于在纺织品问题上,中国对美国作出的让步,超过以往给欧盟的让步,欧盟谈判代表“脸上挂不住”,所以,可能会在知识产权问题上“要回面子”。

  胡锦涛此次欧洲之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是他和各国政要谈论的主题之一。

  在中国的中央政府部门中,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除了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商标局、公安部、商务部等,还有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SOIPP)。SOIPP负责各专业部门的协调工作。

  SOIPP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小组成员包括12个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副部长张志刚在列。负责与外国进行谈判的,并非SOIPP,牵头的依然是商务部。

  实际上,无论是纺织品问题,还是知识产权问题,在美国贸易代表看来,其实质都是一样:转移日益激烈的国内矛盾。

  另据美国方面的统计,美国的贸易赤字今年还要扩大。今年1至8月,这个数字是126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88亿美元,增幅为28%。因此,“知识产权问题只是借口而已。”

  《财经时报》从华盛顿智囊机构国民经济研究所了解到,美国参众两院将通过两项法案,以控制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这将使美方贸易代表腾挪空间变得更小。

  其中一个法案是,如果人民币不最少升值10%到15%,将对中国进口货品加征27.5%关税;另一个法案,则使得对中国进口货品设限在程序上更加方便。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