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十大滇商领袖评选 > 正文
 

莫非:汇国企成江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7:11 生活新报

  

莫非:汇国企成江海

云南汇和集团董事长莫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莫非(云南汇和集团董事长)

  最欣赏的商人:王石

  最希望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善待他人

  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诚信

  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做个有责任心的人

  最喜欢去哪里旅行:大理

  汇和集团6年兼并7家国有企业,成为云南省收购国有企业最多的民营企业。造就这个业绩的就是脸上总带着微笑的莫非。“人是万物之灵,应以博大的胸怀去对待万物,以澎湃的激情去创造无限可能。”从莫非的观念中,能明显感受“汇和”的企业文化——“汇融百川,和衷共济”。

  2004年,汇和实现产值1.4亿元,上交利税914万元。莫非自1999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的号召,先后兼并了云南昆鹏

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昆明金属型材厂、云南粮油储运总公司、昆明肉鸡场、云南三龙机械集团威克拓工贸有限公司、云南工程机械厂、昆明科力化油器厂。共安置企业职工2417人,清偿债务1.6亿元。莫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经营企业,至今,集团没出现过一个职工上访投诉。

  现在的汇和拥有10个分公司及控股公司,已经由原来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变为集贸易、服装、广告、运输、机械制造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企业。

  从2004年开始,汇和集团调整产业结构,向第二产业发展。对于收购来的可以继续保留原产业的企业,莫非就继续投入资金予以扶持发展;对于没有前景的产业,就采用“退二进三”的方法,从第二产业改造为第三产业。

  目前,过去的云南工程机械厂已改造成了100余亩的工业园区,下一步,莫非准备把部分工业企业集中到园区里发展,现在已迁进了3家企业。

  莫非说,汇和下一步还要选择一些有潜力的产业进行重组和收购,要将小流汇聚成江海。

  -公益事业:常年资助十余名贫困聋哑儿童恢复听力;2003年,向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捐资助学60万元;2004年,向昆明市进出口公司捐资420万元帮助企业改制。近5年为公益事业捐资500万元。

  -同行评价:昆明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庆宪:莫非收购国有企业,为政府排忧解难,自身也得到发展。他的管理规范、水平上乘、信誉很好。我感觉跟他合作可以实现双赢。

  -朋友评价:云南中民合众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项健康:莫非是当代优秀企业家之一。他总是能不失时机地掌握住政策、法律,参与国企改革,减轻政府负担,同时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 -下属评价:云南汇和集团办公室主任李玉萍:董事长平易近人,没有老板的架子;他考虑问题比较细心,对别人负责任,他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民营企业老板。本报记者 陶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