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42 国资委网站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上海医工院化学制药部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流党员整体形象(组图)
  近年来,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党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化学制药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以一流业绩打造一流形象”为核心内容的党员队伍建设,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化学部党支部建设成了一个在医药高科研研究领域中的战斗堡垒,科研创收连续三年超过2000万,多次被评为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先进党支部,是上海市经济工作党委二十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之一。

  在这次历时三个多月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党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在打造一流党员形象上形成了一些新的做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发掘党员先进典型,树立一流党员的示范榜样

  化学部党支部多次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也涌现过不少优秀共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支部就认识到,一流的党员应该是具体的,远学典型,近树榜样,会使一流党员的标准更直观、更令人接受。

  化学部的老专家,年愈古稀的张秀平同志从事科研工作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她的成长伴随着新中国医药事业起步和发展的历程,上世纪六十年代,她参与了抗血虫病创新药物呋喃丙胺的研究,七十年代,她主持研制的抗疟药“磷酸喹哌”和“醋酸硝喹”为疟疾的防治增添了有力的武器,分别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和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成果二等奖。随着的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带领课题组研制开发抗感染和骨代谢调节剂等药物,共获得30多份国家新药证书,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多次荣获国家医药管理局和上海科技进步奖。

  张秀平同志入党四十多年,先后担任过部门的主任和书记,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支部在宣传张秀平同志事迹的时候,归纳了她身上的可贵的精神,那就是崇高的思想境界,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她对工作追求精益求精,对学生尽显师长风范,虽然年过七旬,却退而不休,依旧活跃在科研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帮助年轻同志成长,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广大党员心中的一面旗,一把尺。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化学部把学习张秀平老师事迹和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标准,使广大党员认识到争做一流党员要从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学起。作为早已树立在全体党员心里的一个典型,支部适时地加以引导、归纳、总结、推广,树立了极好的示范榜样。

  二、发挥党员群体优势,彰显一流党员的辐射作用

  化学部的科研人员层次比较高,支部觉得共产党的先进性是通过一大批一流党员来具体体现的。为此,支部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博士党员吐露心声,先进性从我做起”的学习讨论会,支部书记、部主任张福利博士率先畅谈化学部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从贡献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做起的重要性。

  国务院国资委劳模、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工艺二组组长袁哲东博士,近年来敢挑重担,善于发挥组内每个同志的积极性,小组科研创收多次名列化学部前茅,在他身上体现了一种对工作永不满足的劲头。在先教活动最紧张的阶段,恰逢一个课题转让,他三天只睡了8小时,连续观察八步化学反应。他也在讨论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是要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要在业务能力上体现出高素质高水平,不断实践党员的先进性。

  新药四组组长李建其博士是一位中青年专家,目前正承担两项国家863攻关项目的研究。他多年留学国外,对国际新药研究较为熟悉,积极把国外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延伸到国内实验室,使正在领导研究的具有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课题研究处于很高的水平,其中一个项目已完成临床前研究申报,正在进行专家评审。他已被推荐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的候选人。他也在发言中谈到,化学部的“人才战略”,不仅要为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发挥聪明才智营造良好环境,还要利用现有资源,建立高水平科研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开题、中期汇报、论文答辩等环节加强科研管理和学术交流,从而为化学部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科研精英队伍。

  这些博士党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异口同声地提出要站在科研创新的前列,增强创新能力和意识,为化学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博士党员们在支部会上的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使其它党员深感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深感自己作为执政党的一份子的神圣使命,深感自己要在自己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性。

  在化学部,做出优异成绩的博士党员还有很多,象工艺三组组长、刚刚获得院青年科技启明星称号的黄成军博士,历时四年完成国家重大投资项目——500吨全合成麻黄素的研究和试生产。该项目不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具有很好经济效益,对于减轻我国西部地区由于滥采滥挖麻黄草造成土地沙化有重要意义。支部通过展示一流党员群体的业绩,进一步了彰显一流党员群体形象,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已有10名青年科研骨干提出了入党申请。其中一位在入党申请书中热情地表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党的认识深入了很多,受到了教育,中国的发展还是要靠共产党,靠体现先进性的一大批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优秀党员,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周围党员同志对照先进性、实践先进性的决心,我愿意象他们一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推进中国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身价值。”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化学部一流党员的辐射作用大大增强,有力推动先教活动开展,促进了部门的科研工作。

  三、做大党员展示舞台,释放一流党员的能级效应

  医工院党委提出,大力推进核心竞争力强大的现代医药高科技企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国家医药科技创新基地的“双定位”战略实施,是这次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课题和检验成效的标准。

  “双定位”战略的推进和实施,首先就是要强化科研基础地位,把医工院建成一个国家医药行业的科技创新基地,这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现,是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要求。事实上,“双定位”战略进一步给科研部门的一流党员提供了一个展示一流形象的舞台,支部敏感地意识到,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大这一舞台。

  支部针对化学部的实际情况,发动大家群策群力,紧紧围绕“双定位”战略,抓住以科技求发展,以创新促飞跃这个永恒的主题,组织了“我看党员先进性”征文,开展了“思源思进,和谐发展”的实践活动。支部从做大一流党员展示形象的舞台为落脚点,查找不足,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提出了对内要改善科研条件,苦炼内功,开展创新研究,对外要建立中试生产基地,寻求突破,探索科研增长新模式。

  做大一流党员展示舞台,是支部服务党员的一个具体体现,支部希望通过分散在各个课题组的一流党员的带动下,使化学部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得到保证,从而把支部服务党员的工作,再延伸到党员服务群众中去。应该说,这个工作还只是一个开头,需要我们在今后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把一流党员的能量不断释放出来,汇入滚滚的“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洪流中去,增强化学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动力。

  这几年,不少科研单位存在“党员不一流,一流专家非党员”的现象在化学部有了较好的改观。不仅如此,通过一流党员的形象展示,真正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要求。化学部党支部将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做法,立足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做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一流党员的一流形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