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方日报:广东省循环产业链破解企业资源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10 南方日报

  广东省经贸委、省科技厅和省环保局从2003年开始组织企业进行清洁生产试点,22家企业被命名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据省经贸委的统计,22家企业清洁生产投入为37277.5万元,实现经济效益为19818.7万元,不用两年这些企业就可收回清洁生产投资。

  今年年底前,广东将培植100家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出100个原污染严重、经治理效果明显的清洁生产典型案例;研发、推广100项以上成熟有效的清洁生产技
术、产品;实现全省工业废水回用率达4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广东正积极探索一条破解资源困局之路。

  生态工业园:废物无害资源化

  南海一家生产包装袋企业的负责人张老板,多年来一提到企业生产剩下的边角料就头疼不已,不仅污染重,而且高昂的处理成本也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可是,去年开始这些东西却可卖钱了,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立后,工业园引进的佛山市新兴利合成纤维厂,把周围与张老板有同样苦恼人的问题全部解决了。

  新兴利是一家以塑料边角料和废品生产再生塑料粒和空心棉为原料的合成纤维厂,去年收购园区及周边十多家企业的边角料,实现废物再生利用2400多吨,如今在该厂的不远处又建立起了玩具厂和矿泉水厂直接利用新兴利生产的再生塑料和纤维。一条循环经济的链条便实现了废物无害资源化。原来那些当地的污染大户,目前已经成为园区的上游企业。

  废旧铝合金门窗、铝锅等不再仅仅是废弃物,它已经成为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再生产利用的宝贝。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以“循环经济”为特征的国家级示范园区开始实现废物无害资源化。

  南海区丹灶镇经济发展局局长杨毅恒说,循环经济需要政府引导,珠三角制造业发达,仅一个“美的”一个月生产的废料就上千吨,以前这些废料都自发地流入珠三角各地,过去工业园所在的南海丹灶就有收购废五金的市场。但是这些边角料除了少部分被利用外,很多也成为垃圾到处扔。工业园成立后首先完善、丰富金属生态链,把每一件废物都变成宝贝。

  易和公司的大门口停着一辆装满废铁料的车,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过去要处理这样一车废料需要花至少200元,但现在搬到工业园来后,卖出去能卖到4000元,因为不远处几家小五金企业正等着用这些废料。

  杨毅恒介绍,自成立园区以来引进了横江铁料城和横江海滨铁料中心等项目,使横江地区成为集板材、型材、边角料销售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最大的钢铁料专业市场,专业市场又吸引了佛山易和金属扎延有限公司、佛山日昌镀板有限公司等知名龙头企业。这些骨干企业与美的、科龙、格兰仕、华强等企业有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他们生产零配件。最后企业的废料又被园区周围的小五金企业利用,如今园区内已形成以钢铁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

  废旧的铝合金门窗、易拉罐在经过分类、熔炼、除杂、精炼等过程后,这些再次利用的原材料就成了最终产品铝锭,它的客户是珠江三角洲的

汽车配件企业。万兴隆公司副总经理屈公安说,一般生产电解铝1000多度电/每吨,生产再生铝不仅污染小,所需的能耗不到原生电解铝的5%,该企业每年生产2万多吨再生铝,共能节约1800万度电。

  丹灶镇原有几家陶瓷厂,过去废陶瓷和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都是运走填埋,既不环保也浪费资源,而且占用土地,影响生态。园区引进了环保砖厂,变废为宝。年生产广场砖、河堤砖5万立方米。今年广场砖大都用在南海市政建设和祈福南湾半岛

房地产项目。

  循环经济使园区经济走上了良性跨越发展的轨道。去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4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6.4亿元,出口交货值6.9亿元,工业增加值4.3亿元。今年头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8倍,引进资金2.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44%,3项指标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企业小循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其实,广东不仅在生态工业园开始探索循环经济以破解资源困局之路,而且在单个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小循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大烟囱飘着淡淡轻烟,车间见不到一粒煤渣,园区到处郁郁葱葱,记者难以置信这是身处耗能和排污大户的发电厂内。江门双水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区豪基介绍说:“双水发电厂属于小型火力发电厂,成本和价格都没有竞争优势。市场调研后,我们以电厂为中心建设纸业基地,实现热、电、冷(却)、水‘四联供’,起到节能、降耗、环保作用。避免了造纸企业因

能源需要而重复建设小发电机组,并由此造成的浪费和污染。”

  现在,以双水发电厂为中心,总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的纸业基地诞生在银洲湖畔,成为推动循环经济和建设特色工业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在示范基地内,主要由双水发电厂配套8台(每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直接向基地各厂供电,避免各厂重复建设锅炉,可减少3%—5%的线网损耗,电价仅为网电价的一半。供热方面,由发电厂产生的蒸气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造纸厂,每吨蒸气的成本只是原来造纸厂自行产生蒸气所需成本的一半。

  区豪基说,如果单位能耗降不下来,成本就同样下不来,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当别人利用技术进步能够节约能耗节省成本时,你就只能退出市场,资源竞争让我们走上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之路。

  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许多如双水发电厂一样的广东企业,已经自觉走上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据最新统计,2004年,广东每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02吨标准煤、耗电量下降2.47千瓦时、耗水量下降14.6立方米,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减少6.95万亩。

  新会还有一个小小的拆船厂把“循环经济”发挥到了极致,如今已发展为拥有年产值近20亿元、集拆船与资源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双水拆船钢铁有限公司。

  近些年,经过市场调查及技术创新,该公司建造了利用废钢提炼集装箱角的生产线,产品利润一下子提高了近3倍。此外,将拆下来的废钢提供给炼钢厂,加工为优质钢坯,然后轧制成集装箱内角柱特种槽钢,也带来可观的利润。不止于此,拆船回收的铜、铝等有色金属,以及船上的薄钢板甚至拆船、轧钢产生的氧化皮屑等“废物”都被成功地回收再利用,化废为宝。

  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拆船企业,去年实际拆解量在世界拆船企业中排名第一。据悉,银洲湖纸业基地(又称能源综合利用开发区)作为循环经济的主要基地,今年将和双水拆船钢铁有限公司一起申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有望成为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示范基地。

  其实在广东,像银洲湖纸业基地和双水拆船钢铁有限公司这样打“循环经济牌”的企业还有许多。据了解,广东省经贸委、省科技厅和省环保局从2003年开始组织企业进行清洁生产试点,22家企业被命名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据省经贸委的统计,22家企业清洁生产投入为37277.5万元,实现经济效益为19818.7万元,不用两年这些企业就可收回清洁生产投资。

  呼唤社会层面更大循环

  在社会层面,广东初步形成资源回收及综合利用体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建设了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充分回收生活垃圾中的热能。积极发展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目前,广东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每年综合利用回收危险废物达80万吨以上。

  然而,专家指出,广东要加快推进循环经济,最大的难点就是公众参与。一位环保博士指出,循环经济不仅需要政府的倡导和企业的自律,更需要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从上世纪60年代的环境运动到后来的循环经济,世界上的环境发展政策已经历了第一代的行政手段、第二代的市场经济刺激手段,再到今天更加依赖公众参与和监督。

  他说,循环经济的观念不仅应该影响我们经济产业的发展,也要在普通群众的生活方面有所体现。发达国家从上世纪后期就开始提倡循环经济,使该理念深入人心,如日本实施严格执行废旧电器的回收制度,从消费者、商家到厂家都负有明确的责任,消费者报废旧电器时要支付其收集和再商品化的有关费用。如今,该国空调机和电视机的循环利用率都在70%以上。这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大大减少了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同时其产业为日本提供1400万个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 刘茜 实习生 孙晓素 通讯员 钟奇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