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风电将成中国第三大主力电源 销售额超过3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01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专电 6日公布的一份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指出,如果充分开发,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实现4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风电将超过核电成为中国第三大主力发电电源,风电业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该报告名为《风力12在中国》,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与绿色和平、欧洲风能协会共同编写,并于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在北京开幕前夕发布。

  我国可能将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提高至3000万千瓦

  报告指出,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中国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800亿千瓦时,可满足8000万人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减少4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报告说,由此推论,到20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超过25000台大容量风机,风电业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并创造至少15万个就业机会。报告还指出,在过去5年里,风电成本下降约20%,是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成本降低最快的技术之一。

  煤电、水电、核电是中国目前三大主力发电电源。中国政府目前的风电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的这一目标在今年早些时候被认为过于保守。

  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在出席《风力12在中国》发布会时透露,发展改革委已提出了新的风电发展规划草案,建议将这一目标提高到3000万千瓦,但这一调整需经国务院讨论通过。

  截至2004年底,中国有43家风电场,安装1291台风力发电机组,并网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76万千瓦,名列世界第十,亚洲第三。过去三年中,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增长速率逐年递增,分别为16.4%,21.1%和34.7%。

  风电市场将对外国公司开放

  报告主编、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说,按目前估计的技术可开发储量计算,中国有潜力开发风电的地区的可开发装机容量是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两倍多。

  报告预测,2050年前后,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甚至超过4亿千瓦,相当于2004年全国的电力装机容量,风电将成为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

  吴贵辉指出,目前中国风电开发的建设成本过高,大部分设备需要靠进口,因此风电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改善环境,已经成为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政策,风电必然会在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环境下得到长足发展。

  吴贵辉说,在风电开发上,中国既希望扶持本土企业,也愿意通过潜力巨大的市场吸引国外公司的先进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