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肥城市101名农民工被欠薪的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8:39 工人日报

  “报纸上前几天说,山东省拖欠农民工工资已基本清完,可我们101名农民工在济宁市打工的工钱被拖欠怎么就没人理,每人平均被拖欠了数千元呀。这事我们反映了一年多,但问题至今没解决。”记者为此专门作了调查。

  寒足伤心,寒民伤国。当付出与索取仍然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石时,那么,随意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就是在为打造和谐社会制造障碍。———写在文前10月29日,记者再次接
到山东省肥城市边家院镇南仇村农民张维运打来的电话:“报纸上前几天说,山东省拖欠农民工工资已基本清完,可我们101名农民工在济宁市打工的工钱被拖欠怎么就没人理,每人平均被拖欠了数千元呀。这事我们反映了一年多,但问题至今没解决。”

  这是记者第7次接到这些肥城四方安装公司农民工的电话。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2002年8月12日,山东省济宁市再生资源总公司与肥城四方安装工程公司签订了一份总造价为275.8万元的建造济宁旧货市场工程合同。合同明确了各施工阶段的付款额度,发包方济宁市再生资源总公司承诺在工程竣工后一个月内全部结清工程款。但工程完工后,济宁再生资源总公司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付尚未结清的133万工程款,肥城四方安装公司因没拿到余额工程款,就一直拖欠着101名农民工近两年来建旧货市场的大部分工资。

  一条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链条就这么形成了。

  今年46岁的张维运告诉记者,肥城是全国有名的建筑安装之乡,仅自己的家乡边家院镇就有1.3万人干这行,全肥城大约有10万建筑安装大军。他说:“我们每月最高工资也就是1600元左右。这都是城里人不愿意干的活。搞建筑安装不但要吃苦,还要有技术。我是一名有资质的七级管工。在给济宁再生资源总公司盖旧货市场时,发烧都不敢请假,生怕扣工资,可到头来还是拿不到全额工资。”

  今年43岁的宋洪忠是一位七级钳工,是边家院镇河西村人。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患有精神病,孩子正在上学。为给妻子看病,家里穷得四间房子两间漏。本想在济宁工地干完后能挣点钱给家里一点补贴,可谁想一等就是两年。

  农民工们拿不到工资是不是全让包工头独吞了呢?记者找到了承包这项工程的四方安装公司的负责人邵立成。

  邵立成也是一肚子的委屈:“我也是边家院镇的农民,现在为四方公司工作。这些农民工全是我为济宁旧货市场工程招来的,每人都有技工本子。我们农民工的特点是无活时务农,有活时就组成一个项目部。这次跟我一起出来干的大部分是本地的乡亲或亲戚,如果甲方给齐了工程款,我能昧着良心卷钱跑吗?再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我家就在肥城呀。今年春节,跟我干活的乡亲们没钱过年,堵到我家门口。没办法,我只好托人先贷了点款发给大家。你想想,275.8万元的工程款被欠了133万元,我拿什么发工资?”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济宁再生资源总公司不付这笔工程款呢?

  该公司总经理刘兴顺曾当着济宁市有关领导的面对记者说:“就是因为工程有质量问题,多处地方漏水没能通过验收,没验收我怎么能付款?”

  事情果真如此吗?记者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拿到了济宁市建委出具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在这份具有权威性的验收备案表中记者看到,对此项工程的验收,有关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在2004年12月24日写下了“合格”的字样,并签了名盖了章。而且,作为建设单位的济宁再生资源总公司也签字盖章,签字人就是刘兴顺。

  在记者后来的追问下,刘兴顺支支吾吾地表示“那不算数”。

  对于这起101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事件,济宁再生资源总公司上级主管部门济宁市供销合作社认为:“再生资源公司与肥城四方安装公司发生工程纠纷,是因为工程质量不合格无法结算造成的,而肥城工程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属于他们自己的问题。我社再生资源总公司与肥城工程公司招用的民工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不管是谁的问题,最终吃亏的是农民工。那些眼巴巴盼着能早日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们多么希望有人能关注这件事。

  今年6月7日,在有关部门的撮合下,刘兴顺与邵立成达成协议:先由农民工们在20天内作一次工程维修,再生资源总公司然后按达成的协议结算工程款。

  然而令农民工心凉的是,他们按照对方的要求如期履约,但再生资源公司再次食言。其理由是:因工程质量问题影响了旧货市场的招商引资,给我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现在不是我欠他,而是他欠我。

  至此,101位农民工拿到拖欠工资的希望又破灭了。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但愿担心是多余。

  【白青锋采访感言】:就在采写完这篇文章后,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在9月27日召开的山东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宣布: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解决拖欠民工工资31.74亿元,拖欠的民工工资基本清完;解决拖欠工程款84.4亿元,清欠比例接近60%。”

  真替肥城这101位农民工担心。担心他们被欠薪的事省有关部门并不知道,也担心济宁市有关部门虽知道但没上报,还很担心这些农民工追讨欠薪今后仍没人理睬。

  但愿这种担心是多余。

  清理欠薪工作是关系到成千上万农民工兄弟的生计大事,考验的是我们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2004年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如今时间已经过半,但清欠任务仍然繁重。

  目前,全国建设领域还有约10亿元的拖欠工资未能偿还,尚未结清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虽然不多,但欠薪原因复杂,清理难度更大。但不管难度有多大,我们各级政府都不能回避,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对那些典型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个案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只与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关系到

和谐社会的建立,只要我们有决心根治欠薪这颗毒瘤,社会就会进步。 (记者白青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