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区域协调:迈向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8:05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刘铮)“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从深圳特区拉动珠三角崛起,到浦东开发带动长三角经济增长,从西部大开发,到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中国区域发展正在一步步实现从“单极突进”到“多轮驱动”的转变。

  中央文件首次完整表达四大区域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而到了全国基本实现小康之时,则要拿出更大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这就是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

  新世纪,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进一步深化。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把坚持以人为本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是“五个统筹”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2003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在国家政策指引下,近年来我国东、中、西协调发展的成绩明显,但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最新统计显示,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人均GDP只相当于东部的38%、45%和71%。

  “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完整地阐述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这是在中央的文件中第一次把四大区域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进行了完整的表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杨伟民表示。

  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东北地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

  中部地区要抓好粮食主产区建设,发展有比较优势的能源和制造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东部地区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划定不同功能区

  “各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

  功能区是“十一五”规划《建议》在区域发展方面提出的一个新的构想。一些地区由于多年的开发,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在这些地区就应当更加注重优化产业结构,而不是总量的扩张;在需要加快发展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在具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地方,要重点开发;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特别是在大江大河源头、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区,则要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这样的构想已经开始在一些地方实行。例如,北京已经把密云和延庆划为生态涵养区,不再考核GDP指标。根据不同区域的承载能力进行功能定位,实行不同的政策,这样才能客观评价一个区域的发展,杨伟民指出。

  区域协调发展,并不是让四大区域的每片国土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烟囱林立。在今后的国土上,有些区域将是永久的生态区,这些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环境。“十一五”规划《建议》中的功能区构想,提出了不同条件地区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将在明年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

  “国家继续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东部地区发展是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在率先发展中带动和帮助中西部地区发展。”

  西部开发实施以来,从2000年到2004年,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累计近万亿元,西部地区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退耕还林1.18亿亩,生态建设显著加强。在国家税收、社保、国企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支持下,振兴东北开局良好,在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增幅略有下滑的情况下,东北地区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

  “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互动机制,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这种互动机制首先是市场机制,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

  健全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形成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格局。

  健全互助机制,发达地区要采取对口支援、社会捐助等方式帮扶欠发达地区。

  健全扶持机制,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十一五”期间将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与珠三角、

长三角相比,环渤海地区缺乏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无论在开放的规模、水平和经济总量上,都有明显差距。天津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将带动环渤海地区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对外开放。

  新形势下的区域协调发展,对政府而言,不再是简单地上项目、给资金,更重要的是搞好总体设计,提供好公共服务,完善好发展环境。既靠市场,又发挥制度优势,是市场体制和政府作用的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