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财富趋势——聚焦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34 证券时报

  编者按:2005年11月3日上午,《福布斯》在北京公布了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是《福布斯》杂志自从1995年推出第一份富豪榜以来,第八次公布这个著名的榜单。

  在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荣智健家族依旧以133亿人民币的财富独占鳌头,而朱孟依家族和丁磊分别以116亿人民币和103亿人民币的资产紧随其后。

  除此之外,本次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还有许多新的看点、亮点,有太多的东西值得仔细去观察,去比较,去思索……

  范鲁贤:"上市使富豪资产大幅增值"

  本报讯(记者 邵小萌)《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示了中国富豪财富增值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民企选择上市,特别是选择在海外上市。而中国国内投资环境的改善,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估值提高,导致富豪财富大幅增值”。

  新出炉的“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前100家富豪中60%拥有上市公司背景,这个数字比去年的43%有很大的提升;同时,2005年度的前100名富豪累积起来财富总数比去年增长30%左右。范已连续三年主持操刀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作。

  越来越多民企选择上市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范说。他声称福布斯富豪榜的特点在国际视角、国际观察度,而目前这个特点已成为优势。他说,福布斯拥有海外资料库,包括研究机构,信用评估以及海外交易所的资料,透过他们的海外渠道,可以得到国内企业在海外投资、募集资金等情况。

  “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企去海外上市,甚至于每周都有一家中国企业在世界的某个地方上市或并购上市。在今年的榜单中,新增了很多拥有海外上市企业的富豪,其中,仅在新加坡上市的就有多家。” 

  除了广为人知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外,还有很多家公司值得一提,例如:在新加坡上市代码为CMED的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最近刚与著名财团GE合资,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也有投资,使其财富得到极大的增值。

  范鲁贤认为,民企上市特别是海外上市将成为趋势。“因为有现在这些企业的示范效应。”

  他还分析,“海外上市要经过会计审计、海外交易所、证监会等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企业的运作将得到规范。”这说明国内民营企业的资质在提高,达到了国际水准。

  重估企业价值

  范鲁贤认为,国内民企上市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外资投资中国。“这和10年前,甚至5年前的情况差别很大。当时的海外的投资基金、跨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相当保守,使得外国公司收购中国企业的价钱偏低。”

  随着中国的入世,外国研究机构对中国企业进行重新评估,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得到改善,企业的透明度在提高。因而中国的企业受到海外的资金的欢迎。

  范鲁贤举了一个例子,本次富豪榜的黑马之一———深圳的潘政民夫妇上榜原因就在于他们的ACC声学科技公司上市并获得了海外投资者的追捧。“当然,首先在他们的生意做得很好。”

  几个有趣的现象

  有境外研究机构提出,非国有经济占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产值。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因而将目光瞄准新的生长空间,试图寻找民企新的战场,物流业富豪得以首次进入榜单。

  “以前,物流业被国有企业所垄断,现在情况不同了”,范说,在迅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了一批民营控股的现代物流企业,企业的资质很不错。

  另一现象是,房地产业富豪继续占据主要位置。范介绍,今年的最大的黑马———排名第二的朱孟依以及排名第七的郭广昌、排名第十一的张力,都是凭借房地产入榜。

  朱孟依是香港上市公司合生创展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因两家境外基金的加入,使公司股票被看好,股价上涨,朱孟依的资产增加了几倍;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并成功地吸引了荷兰ING财团等跨国公司的合作项目,使企业走出上海,在全国获得发展机会。范认为,在中国宏观调空形势下,国内的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转折:规模大的,优势明显的房地产商由于得到海外资金的支持,成功地规避了融资压力,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加剧了国内的房地产业格局的变化。

  朱孟依和郭广昌还都从事多元化经营。据称,朱孟依的弟弟还从事投资电气行业,该公司上市后,其股价也不断走高;郭广昌还主要经营钢铁业。从这两家例子来看,富豪们的投资领域也随着财富增多而扩展。

  上市富豪按净资产评估

  和往年一样,一些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大鳄,比如前年上榜的唐万里、去年上榜的顾雏军等,都成为一闪而过的流星,而数天前刚被胡润富豪榜挖掘出来的资本市场黑马严介和也没有出现在福布斯的榜单上。

  在国内证券市场长达5年的熊市中,拥有国内上市企业的富豪有的落马了,剩余的他们的资产缩水了吗?

  “不能这么说,”范鲁贤透露:对国内上市企业的核算是依据企业的净资产的。范说:“当然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相当好。但是我们认为非流通股流通的问题相当重要,所以我们看的比较保守。”众所周知,范是个中国通,中文很流利,而他在表述该问题时显然是字斟句酌的。

  两榜焦点人物:严介和

  □本报记者 吕锦明

  早在10月12日,也就是“观澜湖·2005胡润中国百富榜”揭榜的当日就有消息称,以“黑马”身份冲上胡润富豪榜榜眼的严介和可能无缘2005中国福布斯400富豪榜。

  11月3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揭晓,严介和的缺位成为人们关注两榜异同的最大焦点。严介和没有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既是在意料之中,也是在意料之外:胡润与福布斯的恩怨由来已久,每年登上两榜的富豪名单上有所不同自然是在人们意料之中;但作为2005年蹿富最快的富豪,严介和被拒或者拒绝入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的确是让人倍感意外。

  对于严介和落榜一事,事件的三方———严介和本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中国百富榜都有自己的话要说:

  严介和:不想“树大招风”

  11月1日,也就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公布的前两天,严介和明确表示:“《福布斯》富豪榜上不会出现我的名字。”

  他说,成为胡润百富榜的“榜眼”后,已经让他有“树大招风”的感觉,半个月内几乎国内主要财经类媒体、杂志都要来采访他。因此尽管“福布斯”方面希望把他列在榜上,并且是比较显著的位置,但他不同意再次上“福布斯”的榜,而且双方也达成了默契。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无法判知严介和的准确资产

  针对严介和未上榜一事,福布斯全球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太平洋建设集团的情况比较特殊,福布斯对他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完全了解,包括该集团的资金债务和现金流通都不是很清楚,因此无法判知严介和的准确资产。在没有完全把握的情况下,福布斯宁愿采取一种谨慎保守的态度,即选择不上榜。

  福布斯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用官方话语可以这样表述:因为无法获知严介和的真实情况,所以福布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胡润中国百富榜:严介和不愿做本榜“首富”

  对于胡润中国百富榜,严介和采取了“合作”的方式,但不同意胡润欲把他放在中国“首富”的位置,因此位居第二。

  胡润对严介和印象不错,“他回答问题会说一大串数字,这些数字你回去以后仔细核对是可以对得上号的。” 胡润说严介和就是那种典型,“我不希望上你这个榜,如果你要写我,最好写准一点”。 

  据说,胡润的团队与严介和至少有10个小时以上的直接接触,包括电话以及面对面的交流,所以对他125亿元人民币资产的估计是可靠的。

  "平安富豪"再增两人

  □本报记者 凌峰

  在2005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主业涉及保险行业的富豪一共有6位,其中5位与

平安保险有关,除去年在榜的刘方(女)、刘振江、俞建伟以外,今年新添的“平安富豪”有林友跃、蔡晓红(女)。

  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人数从2004年的200人扩大到了400人,实现了与美国版富豪榜上榜人数的一致。但人数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入榜容易———去年拥有6.5亿人民币的资产便可位居富豪榜的第200位,而今年却需要10亿人民币才能坐到这个位置。

  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年仅26岁的刘方以资产39.4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20位,去年她排名第14位。2004年,平安保险甫上市便制造出了12个亿万富翁,2个准亿万富翁,当时刘方以持有30.4亿港元市值的身价位居首位,而身为平安保险“掌门人”的马明哲身价却不足1亿。一时间,平安的股权架构以及刘方等“神秘”自然人的身份引得外界纷纷探究。

  与刘方一样,刘振江公司背景也是北京裕昌隆工贸、北京恒丰永业和平安保险,他以身家8.91亿元人民币居此榜的第231位,去年他的排名是第180位。去年排名第190位的俞建伟以8.54亿元人民币位居今年的第239位,他的公司背景是上海宏华投资和平安保险。

  今年新进榜的“平安富豪”林友跃和蔡晓红,分别以资产10.58亿元人民币和7.30亿元人民币位居排行榜的第180位和第268位,他们的公司背景均为“平安保险”。

  在产业分化加剧朱孟依高歌猛进

  □本报记者 邬敏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上,房地产商依旧是最出风头的一个群体。无疑,在宏观调控的大形势下,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收缩战线,谨慎度日。但引人瞩目的是,一贯低调的朱孟依却在今年高调、大举实施扩张,成为业界翘楚,成为了2005年福布斯富豪榜的另一匹黑马———朱孟依家族以资产115.83亿人民币,从去年的第10位劲升至第2位。

  朱孟依家族的公司背景是合生创展和珠江投资。这两家公司分别于1992年、1993年成立于香港和广州,实际上都是朱孟依家族控制的公司,二者分别担负在香港募资和在内地拿地的任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个王石都不敢小觑的朱孟依,在今年频频做出让业界惊叹的举动。

  4月,朱孟依以年薪500万港币和合生创展2000万的认股权聘请武捷思出任其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合生创展(0754.HK)的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后者的金融要员和政府高官的出身为朱孟依完成了“亚洲有史以来最大及最复杂”的粤海集团的债务重组。

  8月,合生创展发布公告,分别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旗下的Aranda,以及老虎基金旗下Tiger Global各配售1.003亿股新股,集资9.78亿港元。“这一举动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想象空间,解决了资金滚动难题。”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朱孟依即将发行债券和成立基金的传闻以及合生创展主营业务强劲增长的支持,令合生创展的股价暴涨:8月中旬开始从4港元多的价位向上,屡创新高,现已冲破10港元大关。

  同时,出身于

福建、主要阵地在广东的朱孟依,已将以打造大盘而著称的合生创展的触角伸向了北方,他准备和天津市政府运作一个远景规划,围绕京津新城打造一个占地39平方公里的现代服务中心。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超级大盘”将直接关系到合生创展的未来,而朱孟依在2005年的狂飙突进,足以说明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会加速分化,“好的房地产商会在这个时候引进外资,加紧整合,迅速发展”。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