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中国是否跟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20 证券时报

  □黄格斯

  本周二,美联储再度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至此为止,美联储已连续加息12次,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也由去年中期的1%上升到了4%,累计加息幅度高达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实行联系汇率制的香港与美国步调一致,连续加息且幅度与美国大致相当,其他一些较为开放的经济体也对利率作了一些调整,而我国除了去年10月份将存贷款利率上调0
.27个百分点外,利率基本上保持不动。那么,美国的连续加息会对我国的利率动向产生何种影响?我们是否也应该跟进并随之加息呢?

  由于经济日益开放,我们不能忽视美国的利率变动会借助资金流动传导对国内造成的影响,但国内金融体系的特殊性又决定了这种影响是复杂而曲折的,更不是单纯地与美国利率走向保持一致。

  目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仍未完成,银行存货款利率仍实行管制,央行通过直接调息的方式来改变其水平;而货币市场利率则已经市场化,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进行引导。对这两大利率体系而言,美国加息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首先,美国加息对国内的存贷款利率影响很小。由于存贷款利率对企业和居民行为的影响最为直接,对宏观经济作用力度大,是否调整主要看国内的经济增长态势和物价水平。由于国内经济经常与美国处于周期的不同阶段,美联储动向对我们的利率决策影响一般较小。目前国内经济处于高增长状态,物价水平稳定,既无通胀又无通缩,在这种理想状态下,确实没有动利率的必要。

  但是,宏观经济下一步会如何演化,经济学家的观点并不一致,不过基本上没有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会失控,经济会再度过热到不可控制;更多的人担心的是,随着过去两年投资过度形成的生产能力的释放,未来两年存在通缩的可能,甚至有的学者认为,未来两年发生通缩的可能性相当大。如果这种判断成立的话,减去物价后的实际利率将随之上升,那么择机降低利率的必要性显然要大于加息的可能性。总体来看,下一步宏观经济形势确实有些难以判断,但可以确信的是,此轮经济周期经过两年扩张后,基本上已到了整固期,在这样一个阶段,升息的风险显然是大幅下降了。

  然而,对货币市场而言,美国加息的影响就会比较直接。目前我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一个历史性低位,其主要原因是央行为了配合汇改、阻挡热钱流入而刻意为之。今年3月份超储利率下调后,货币市场利率随之逐步走低,目前短期利率仅有1.1%左右的水平,与美国保持着大致3个点的利差,这固然对阻挡热钱流入,保持

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高于市场利率,这种利率倒挂现象对金融机构的行为造成了扭曲,对其盈利也构成压力。

  另一方面,经过持续加息后,国际资金流向美元资产的迹象比较明显,美元汇率自年初以来已反弹了10%以上。因此,随着人民币与美元利差的逐步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也随之减轻了,热钱流入也有望缓解。在这种背景下,适当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既不会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又可以缓解超低利率所导致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而在央行态度有所转变的情况下,近期市场利率也有所反弹,考虑到美元加息步伐尚未走到尽头,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不排除仍存在一定幅度上扬的可能。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