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转型 与长三角正在实现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7: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影

  “上海与长三角正在实现一体化。”

  10月31日,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17次会议茶歇时,韩正市长笑意盈盈地把杨雄副市长、胡延照副市长介绍给本报记者:“要说到服务区域经济,杨副市长负责的
海港、空港、道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胡副市长负责的产业发展,都是围绕全国,服务长三角的。”

  韩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市长咨询会议召开的这16年以来,上海正在加快由传统的“工商业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转变。他补充解释,“经济中心城市”就是经济、金融、贸易、航运这四个中心的总和。

  记者:上海提出坚持“双优先”发展,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实现向“经济中心城市”的发展转变过程中,将为上海服务全国提供哪些新的空间?

  韩正:上海从工商业中心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转变过程中,应该以服务型经济为主。正如今天的与会咨询委员们所说,制造业和服务业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互为基础、互为依存。所以,上海将坚定不移,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我想,经济中心城市应该首先是要素的集聚,然后进行最有效的配置,并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服务的作用。一个“经济中心城市”与过去的“工商业城市”相比,最大的区别应该是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人才流各要素在这里得到积聚,在这里得到配置,同时这种配置又产生强大的服务功能、辐射功能,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于国家战略。

  上海未来要成为经济中心城市,我们要超越城市利益,甚至区域利益,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这样才能真正成为经济中心。

  总之,上海要建设成一个经济中心城市,需要以下几方面的努力。首先,它必须是以服务型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第二,它能够更好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服务;第三,它必须把国家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

  成为“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将是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的总和。

  记者:龙永图提出,上海应该成为“

中国经济的服务中心”,你也提出上海要“做好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两篇大文章”。请问,在制订上海“十一五规划”中,上海打算如何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

  韩正: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个长期的战略,如何从现在开始做确实是我们思考的。上海服务业已经有一定的基础。我想,在现有的基础上,根据最近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大城市发展工业的要求,以及本次会议关于现代服务业达成的共识,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发展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应当坚持以

信息化为基础;第二,在现有服务业的基础上,在金融业和物流业有新的突破。金融业集聚的是资金流,体现了服务业的价值;而物流推动的是商品流,体现了服务的实物形态;第三,我们应该以城市发展中间的服务业集聚区为重点,加快构筑现代服务业体系;最后,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才,有更多服务业企业能够集聚上海。

  记者:今年6月,浦东成为首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10月22日,作为浦东综合改革试验“第一条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推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改革“九项措施”。请问,浦东是否有计划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推出新的举措?

  韩正: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是全方面的,我希望现代服务业能在浦东得到推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