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制造浮沉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7: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宝钢当然属于先进制造业,我们生产的是精品钢材。”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坚称,宝钢是今日“上海制造”的代表品牌。

  由此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制造”意指纺织、手表、钢笔等一大批轻工产品
,当年雄踞国内金笔市场70%以上占有率的“英雄”正是那一时期“上海制造”的典范。

  时过境迁,如今的“英雄”只能作为泛黄的相片残留在“阿拉上海人”的心中。如今的状况是,“全球4支金笔,就有1支是温州制造”。“温州制造”悄然取代“上海制造”,霸道地挺立于轻工产品核心地带。“现在的英雄笔厂,沦落成不少温州客商的OEM厂,曾经的第一品牌苟活于江浙民营企业的阴影里。”英雄笔厂的早期管理者扼腕叹息。“英雄”的没落成为上世纪轻工为主的“上海制造”转型的缩影。

  “从产业结构来看,上海已经走过了轻工业、重工业时代,现在已进入重化工业后期。”《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提出了“上海制造”的产业路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提出“三二一”的产业战略,主动将纺织、轻工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出去”。轻工为主的“上海制造”在“东锭西移”等政策下,大量向周边转移。在“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下,这一时期的“上海制造”经历了艰难转型。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政府通过强势行政干预手段进驻英雄笔厂。”据当时任职英雄笔厂的一位管理人员回忆,“当时制定了错误的‘多元化’投资策略,甚至投资了煤气厂、钢琴厂、窗户厂等等,还投资

房地产到苏州建造了一幢‘英雄大楼’。多元化的失败使英雄笔厂陷入了经营困境。”曾经赖以自豪的铱金笔国内市场占有率已不足3%的英雄笔厂,随同众多的“上海制造”轻工品牌一起,在江浙众多民营企业的绞杀下“灰飞烟灭”。而以钢铁、汽车、石化等六大产业基地支撑的上海重工业,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奠定了今日“上海制造”的产业新局。

  已经处于“重化工后期”的上海,受制于相对有限的土地、

能源、环境,大量引进一般性加工制造业项目将难以为继;相反,江、浙二省成为吸收外资发展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让“上海制造”走上转型之路,宝钢、上汽等传统制造企业开始了“先进制造业”的蜕变。

  谢企华用数据来说明宝钢是“先进制造业”:“在‘十一五规划’中一直强调制造业要有自主

知识产权,抓紧自主创新,必须要争取主动,否则在世界上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宝钢这几年来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每年的专利申请量以20%的速度递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