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日报》(11月3日)

  禽流感是对我们集体安全的威胁

  布什宣布了耗资71亿美元的“流感预防和反应”计划。政府正在从卡特里娜飓风预防不力中吸取教训,严肃应对禽流感。

  从1918、1957和1968年的例子来看,当禽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并开始人际传播时就会引发大型流感。世界水禽中隐藏的流感威胁之大是惊人的,10%-20%的水鸟都带有主要禽流感病毒类型。野生鸟类的病毒会偶然侵入家禽体内引发大规模感染。现在由于世界运输的加快,加快了全球性传染的速度。为了防止向人类的传染,重发区应当加强监控。可以及早发现早期的人类间疾病爆发,并动用国际力量,如国际卫生组织的大量抗病毒药加以控制。

  《金融时报》(11月4日)

  禽流感可能导致亚洲GDP下降6.5%

  亚洲开发银行称,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还将令亚洲的经济增长停顿并大幅减少贸易。该银行在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如果这样一场疫情真的发生,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泰国等开放经济体和服务业出口国将受到尤其沉重的打击。

  撰写这篇报告的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假设了两种情形。在第一种情形里,疫情产生短暂的心理冲击,需求仅在两个季度里受到严重影响,导致2006年亚洲生产总值GDP下降约2.6%。在第二种情形里,需求持续四个季度受到影响,导致亚洲GDP减少6.5%,很可能连带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并使全球商品与服务贸易减少14%,金额达2.5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疫情将影响消费者与投资者的信心,从而抑制需求,同时在供应一方,将导致雇员无法上班。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3日)

  建立合理的中俄贸易结构

  谈判达十年之久的两国边界最终确定,针对俄罗斯入世的中俄谈判也已经初步达成了协议。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选在这个时刻出访中国,是为了改变中俄贸易结构作出初步的努力。在俄中出口贸易中,石油产品、有色金属和木材的出口达总额的80%以上,这是极不平衡的。俄罗斯希望在今后的中俄贸易中改变自己“能源附属国”的地位。

  要建立新的贸易结构,首先就是要增大在汽车工业产品及具有高附加值的机械产品的出口,并且鼓励跨国的投资合作。然而贸易结构的改变并不意味着中俄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将停止。俄罗斯关心的是如何在解决与中国的贸易问题时既不破坏WTO的原则,又可以同时把中俄的经济平衡转变为对自己有利的新结构。

  德国《商报》(11月3日)

  劳动力市场的进步

  一燕不成夏,10月份失业人数减少了10万,也不能代表金秋。但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以前红绿联盟政府顶着政治压力通过的就业市场改革并不是徒劳的。联邦就业部已有效地组织起介绍工作,就业中心对长期失业者的关照也明显改善。

  要完成所有的要求,首先要做的就是清除管理上的官僚主义。大联盟越是坚定地扫除社会权利上的明显不足,增强对贫困状况的检测和扩大介绍人员的自我处理空间,德国取得的成就将越大。目前来自劳动法的障碍有:复杂的解雇权,高额的额外工资,等等。劳动力市场趋势转变的关键是在于政策,要拆除迈入市场壁垒的政策。

  意大利《共和报》(11月3日)

  不提高退休年龄就是阻碍发展吗?

  关于意大利退休制度改革的讨论还在激烈地进行着。总理贝鲁斯科尼认为在现今的形势之下,意大利不应该再自我阻碍发展,应该学习德国,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8岁。这不仅是关系到工作本身还关系到活力和青春,意大利应该审视现今环境,完善我们的福利总体条件。

  但贝氏这一提案却被意大利总工会以一个干巴巴的“不愿置评”作为回应。工会秘书长古耶尔莫·埃皮法尼说,没有必要提高退休年龄。为全国人民规定一个统一的退休年龄是一种愚蠢行为,它属于一个未来的有待解决的问题。社会救济体系必须有足够柔韧灵活性,而且也应考虑民众的意愿和选择。

  西班牙《国家报》(11月3日)

  美联储加息之后 欧洲呢?

  受原油价格影响,通货膨胀普遍在加剧。美国石油市场不能预测到任何缓和现象的事实,迫使中央银行对利率浮动采取措施。因此,美联储再一次把基金利率提高到4%。但持续性地加息,并没有阻止通货膨胀的发生。事实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持续居高不下,与国内多个经济领域有关,而其中能源价格的影响最大。

  现在,各方都在等待着欧洲中央银行的反应。但对于像美国这样一个通货膨胀的地区来说,高于2%的涨价显然是由于石油价格的原因,欧洲中央银行不应该为此过分担忧。在近两年里,欧洲中央银行一直没有调整基金利率,而此时则更不应草率行事。西班牙作为一个负债比收入还高的国家,现在就应对明年不可避免的预算扩大作出相应的准备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11月3日)

  日朝对话:以国际舆论压力为武器

  日朝政府间对话时隔一年,于3日再次在北京展开,焦点围绕朝鲜对拉致问题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到底能表示出多大程度的诚意。国际社会为解决拉致事件而形成的对朝“包围网”日渐强大,现在日本对此很有信心。

  朝鲜本着“解决拉致问题”、“给过去做一个清算”这一原则已在预料之中,但是,包含着这些问题的日朝两国邦交正常化,是要在解决了拉致、核武器、导弹这些所有问题之后才能被列入考虑范围的。第三任小泉内阁秘书长安倍晋三是全力致力于解决拉致问题的政治家之一,外交大臣麻生太郎也以坚决的外交姿态而闻名,现在我们期待着以国际舆论为背景、经济制裁也在所不辞的一个核心性对朝外交的到来。

  巴黎郊区暴乱

  法国《费加罗报》(11月3日)

  暴乱:法国社会模式和自由派之间的对抗

  11月3日,法国首都巴黎的骚乱进入第7天,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9座城镇。这场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两名少年一周前在一座变电站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

  一方面,必须要承认到此次暴乱的特殊性和青少年犯罪的严重性,并采取相应的政策。例如,在美国,人们已经取得了进步,通过联合司法机构,邻近警察局及动员当地居民和社区来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另一方面,必须承认此次郊区暴动只是一个严重问题的表现形式:即表明了经济和社会团结政策上的再次失败。人们只有停止对法国社会模式和自由派政策支持者们之间的对抗,才能解决郊区的危机。实际上,重要的是要调解左右两派之间,德维尔潘与萨科齐之间,少数派与多数派之间的矛盾。而现在,是时候来重建福利国家、采取措施以保证平等博爱了。

  英国《卫报》(11月3日)

  巴黎郊区暴乱具有现代特征

  最近在巴黎东北郊区发生的暴乱却具有现代特征。暴乱发生的社区都是高失业区,小偷小摸横行。这起事件说明了富裕的大城市和它贫民窟般的郊区之间的冲突。来自西北非的移民居住在那些地方,他们从未完全融入法国社会,成为社会底层,备受歧视。

  法国政府的角色也受到质疑。内政部长萨科奇是最有可能在2007年总统选举中挑战希拉克的人,有人怀疑他利用这一事件和总理德维尔潘作对。他使用“渣滓”来形容暴动者,并称要“清扫”各个城区的犯罪,这些说法会激发愤恨。就长期而言,要预防下一次暴乱,关键是要提供给移民平等的教育、住房和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