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UPS抛弃中国区总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5: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近日,在中国独资的先行者UPS(美国联合包裹公司)完成了其中国独资计划。UPS已经完成对23个城市掌控权的全部回收工作。同时,其中国区的管理架构调整也如影随形。

  原任UPS中国区总经理的吴信翰于10月起改任UPS台湾区总经理,原中国区总经理的
职位也随之一并取消。

  UPS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黎松江告诉记者,UPS大中华区被分为华东、华南、华北、香港及澳门、台湾五个大区,分别由潘逸俊、钟展荣、李飏、梁国基、吴信翰担任各个大区域的总经理,直接向UPS大中华区的黎松江汇报,黎松江则直接向UPS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肯·托罗汇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UPS的这种对管理结构的重整,意在提升中国区市场在亚太区的地位。在中国的国际货代业务每年35%的高速增长背景下,UPS中国区2004年业务的增长也超过了100%。在中国激速增长的市场,调整中国管理架构,减少中间环节,加强直接管理对现阶段已经完成独资的UPS显得尤为重要。

  更有一种看法则认为,这种策略调整是UPS整饬独资过程中的乱象。把中国分为三个大区分别派任总经理,显然可以加大对收回城市区域的直接控制力。而从长远来看,把中国市场分为三个大区并不利于网络的整合,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自从2004年年底,UPS宣布以1亿美元从中方合作伙伴中外运“赎身”后,UPS就经历了上海原合资公司员工的“停工”风波,后大力整顿代理而引发市场波动,及内部对某些员工经济问题的调查,到最近遭遇“整肃员工引发人事震荡”等传言。在中国物流业即将于今年12月11日全面开放的前夜,独资的先行者和标竿UPS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UPS在一年之内遭遇如此多的振荡,据说要在正常业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要在一年之内完成23个主要城市的交接工作,为23个城市的分公司配备自己的经理,把员工由原来的400人增加到2500人,增加新的基础设施,把公司的全球统一的服务理念完全贯彻到由23个主要城市覆盖的200多个点中去,理顺原来由合作伙伴承担的业务关系,理清与当地货代市场甚至政府关系等等。这似乎并非易事。

  黎松江坦言UPS目前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正是巩固23个城市的管理和运营。而中国这三个大区的业务增长显然需要更高效更直接的管理平台。他透露,在公司的安排下,吴信翰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承担培训国内这几个大区总经理的重任,为今天的架构重组作准备。

  但是,对于靠网络取胜的物流公司来说,削弱区域的控制力,强调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应该是更为有效的做法。UPS最近对管理架构的调整究竟是一种提升中国市场地位的战略还是一种应对独资巩固期,加大区域控制力的战术安排,显然还需要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