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外资产管理谋求国资经营 环境复杂双方皆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20 《财经时报》

  在国家集中力量办好国有大企业的同时,大量中小国企如何重现生机?国有不良资产如何盘活?这已成为国资委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各种方式的探索中,引入资产管理公司也许是良方,但各方意见不一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某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最近正与国资委商谈“介入中国国有企业管理”的可能性,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向《财经时报》证实此消息的同时称:暂时不宜透露公司细节。

  该人士称,有些国有企业的困境源于管理落后,并非产品问题。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可以帮助融资和引进技术,并在管理上提出建议。

  不愿具名的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某负责人也证实,国资委最近确想探讨这一途径,并已有“方向性想法”。

  介入方式

  上述海外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企业管理是一门专业的学问,不同企业还涉及不同产品,资产管理公司不可能拥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故“应该不会参与具体的管理工作”,但“帮助企业引进专业人才是可能的”。

  除了帮助融资和引进技术,海外资产管理公司也可能会参股。若参股,则应会参与企业战略决策。如果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管理,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进入董事会来参与企业决策,具体管理工作还需由经营班子完成。

  不管是否参股,资产管理公司都可以对企业进行诊断。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可以给企业做一些最基本的分析,包括资产负债表、盈利情况等财务分析,以及对行业情况、竞争地位、市场营销、成本控制、财务重组等方面做出分析,找到改善途径。

  除了融资、参股等方式,有关专家表示,也不排除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国企的可能。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张继良认为,如果引进海外资产公司,主要是盘活不良资产。效益不差的特大型企业,引进资产管理公司的可能性很小。网通(香港)上述人士也证实,并未听说大企业会引入资产管理公司。

  张继良同时表示:“引进的资产管理公司,不应限定国内国外。而且,也可以引入金融资本。”

  利弊之争

  对于这一消息,各方人士反应不一,利弊讨论也十分热烈。

  前述网通人士认为,利用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来盘活国企不良资产,对国有资产发展有正面作用。资产管理公司在盘活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会推动公司法、破产法等相关法律的完善。

  张继良则设想,这一途径,可能会推动形成国企中的民间资本,如果企业不是国家经济命脉行业,就不必拘泥于其国有性质,盘活就好。“现在国家的政策是集中力量办好大的国有企业,一些经营不善的中小国企,应会引入各种力量来盘活”。

  目前,不良资产多的国企主要是一些技术落后的老企业、资源枯竭的矿山,还有传统领域,如机械制造、工具生产等。全国范围内,这类国企数量还有很多。

  也有人认为,这一思路前景并不乐观。广发

证券公司董事长王志伟称,引进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对于国企发展可以起到帮助作用,但中国国企改革和发展,更多要靠内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亦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小规模地探索,理论上没问题,但如果作为一个主流的处理方式,则要慎重,需试点检验。

  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如何防范地方政府,在与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时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如何规避又一次国资贱卖?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荣科直言,资产管理公司不能从根本上监督国有企业的各种问题,反而有可能成为腐败的又一源头。

  现在国企负责人权力还很大,国有资产处理时,存在程序和法律方面诸多漏洞,在引入资产管理公司时,有内外勾结舞弊的可能。因此需严格程序,做好评估,加强管理监督。主管部门应把好关口,监察部门、

审计部门也要介入。

  资产管理公司也有忧虑

  对于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来说,也并非都跃跃欲试。在他们看来,进入国有企业风险很大。因为,参与国企改革,一般两到三年后才有成效,且国企改革涉及下岗工人安置等社会问题。

  一位台湾资产管理公司经理介绍,海外资产管理公司肯定是冲着某些特定行业而来:某些基础行业,如石油、

房地产,沿海城市国企的不动产等。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托管本地企业,在台湾也只有一两例,主要是赚取溢价后退出。

  他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国有企业的运作,还没有完全市场化。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应承担的责任,按照市场化的规则,资产管理公司若收购,肯定要自己承担损失;若委托经营,则可能会约定“没有达到托管经营目标情况下的相应赔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