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称中国无需加息 低利率将刺激消费和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45 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有足够弹性应对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及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他同时表示,目前尚无加息的必要。

  周小川是在出席中国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该会议由清华大学、世界银行以及伯克利加州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办。他指出,中国廉价劳动力和日益壮大的私营企业赋予中国经济弹性,帮助中国经受住人民币汇率改革和油价上涨的冲击。

  “即使人民币进一步自由波动,中国经济也有能力承受。”周小川认为,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出口造成巨大损失的想法是“过于担忧”。汇改后,央行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每日在中间价上下0.3%的幅度内波动,允许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每日在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波动。

  周小川认为,虽然

人民币升值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国商品的竞争力,但大量的农村人口可以为中国经济提供充足的廉价劳动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刚刚结束新一轮加息,而中国香港银行随后跟进加息,而欧洲央行也表示未来几个月很有可能加息。对待这种全球加息的趋势,周小川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他觉得中国尚无加息必要。

  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将保持利率低位,刺激消费支出和股市投资。中国政府将鼓励银行向小型企业、私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贷款。

  此前,受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应当允许

人民币汇率在更大的区间波动”讲话的影响,美元兑人民币前日一度报收至8.0841元,逼近纪录低点。昨天周小川讲话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收于8.0856元,人民币有所回落。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