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查显示:国企改制是防止失业的唯一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6:49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任芳 江国成) 据国际金融公司、北京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国企改制是防止失业的唯一途径,民营化和产权多样化的国有企业的员工失业率比全资国有企业低35%。

  据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贾布尔介绍,调查表明,改制和私营化的企业与没有改制和完全国有的企业相比,更能维持较低的下岗率,保持较高的工资上涨水平。他

  说,尽管国企刚开始改制时分流了很多工人,但在随后几年,或者总的来说,它们保留的工人数多于未改制企业保留的工人数。改制不是造成人员下岗的直接原因,实际上人员的分流在改制开始前好几年已经呈现加速趋势了。

  调查显示,1995年至2001年间,国有企业平均下岗率为35%。全资国有企业比国有控股企业的下岗率高15个百分点,比私营控股企业下岗率高12.4个百分点。

  改制企业中,由外部人控制的企业下岗率为37%,高于由内部人控制的企业5个百分点。完全售让的国有企业下岗率较高,但工资上涨也较高。同时,已改制企业比未改制企业在支付工资时更准时,但在公司应缴员工福利方面差别不大。

  调查显示,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

中国经济已经从完全依赖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转变为混合经济,国有部门大约减少了4500万工人。国有工业企业数量已由1996年的114000家减少到今年的27000家,其中50%被私营化,26%被兼并或清算。这项调查涉及中国11个城市近700家企业,被调查企业的员工平均人数为8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大约八成为制造业企业,其他为服务行业、第一产业和公用事业的企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