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西部要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张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28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记者:我们注意到,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就是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种新要求对我国西部是否同样具有紧迫性?

  张力军:是的。西部地区是中国的生态屏障,对于中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西部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大降低资源的破坏性开发和浪费,保护已经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为此,经济发展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能走西方发
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抛弃传统的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线型经济模式,寻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途径,走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记者:西部大开发5年多来,西部地区环境改善程度如何?

  张力军:5年多来的西部大开发中,国家对西部地区生态保护的投入达到1100多亿元,实施了一批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这对改善西部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生态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各类生态系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退化,永久冰雪面积不断减小,荒漠化面积仍在增加。

  记者:出现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张力军:企业生产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目前,西部地区GDP占全国的20%左右,但工业废气、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占全国的30%左右,万元产值的污染物排放量比东部地区高出1~5倍。

  记者:西部地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应当着重解决哪些核心问题呢?

  张力军: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方法为指导,以高新技术为支撑。西部地区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中,要严格环境管理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把好环保审批的第一关。通过提高环境准入门槛,调整产业结构,遏制盲目投资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项目上马,大力促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

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项目的发展;二是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对当地污染大户和重点排污行业、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通过执法管理,在企业技术改造和城市建设中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三是贯彻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废物的减量、回收和循环利用;四是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快环境执法监察硬件装备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

  记者:目前我国循环经济试点进展如何?

  张力军:1999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在抓企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在生态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型城市、生态省市以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不同层面,开展了循环经济建设试点。大部分试点示范工作进展顺利,探索出很多成功经验,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西部地区城市化水平较低,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布局较为分散,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发展循环经济具有更大的潜力。今后,西部地区需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循环经济试点,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示范。

  记者:生态治理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怎样积极推进循环经济领域的区域和国际合作,争取共赢呢?

  张力军:近年来,中国与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政府以及联合国开发署(UNDP)、联合国环境署(UNEP)等国际组织一道,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政策研究、培训、示范项目等方面已开始了合作,提高了中国企业和政府推进循环经济的能力。今后,我们希望与有关各国和国际组织在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防治、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以及生态工业园区示范试点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认真落实

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家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