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青年欲4500亿美元购美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38 北京晨报

  近日,家住通州区的张秀峰制造了一条震惊全世界的大新闻,他注册的新西兰小公司要掏4500亿美元向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发出收购要约。短短几天,这一新闻成为网上最热的谈资。

  但这一收购却让人疑窦丛生,这究竟是一个国际玩笑,还是一个狂人梦想?前天晚上和昨天上午,这位“隐居”在通州的神秘人物两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表述他的收购思想。

  主角:“只是一次普通收购”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收购,而且和政府无关,不值得你们关注。”不论通过电话还是当面采访,张秀峰总是重复这句话。他似乎不知道,他的一纸收购要约已经让美国吓了一跳。路透社、美联社等外电已经把他的行为定义在了“中国人要收购美国石油巨头”上。

  张秀峰的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石油收购尤尼科案,但他说:“我收购埃克森美孚,完全是它在财务上适合作为收购对象。”而对于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万圣节当天收到他的收购要约,他的解释是“纯属时间巧合”。“我只想把这件事做完。”对于外界就收购事件真假的质疑,他表示不愿发表评论,“你们可以去查我在SEC上的文件。”

  印象:“狂人”貌似普通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秀峰并不十分配合。近三分之二的内容可能都要用“……”来表达。但经过大量的提问和其邻居的表述,我们仍能大致看到这个向美国石油巨头挑战的神秘“狂人”的全貌:张秀峰,男,33岁,有海外

留学经历,现居住在北京通州某小区。

  如果看这些资料,也许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正在做一件普通的事。”而记者昨天上午8点左右见到他时,也丝毫感觉不到他有什么出奇之处——凌乱略秃的头发,不算整洁的衣装,加上一双球鞋和眼镜下无精打采的神情,让人实在无法把他与华尔街那些叱咤风云的并购专家们联系到一起。

  虽然记者昨天被拒绝进入张秀峰工作和生活的那套一室一厅,但记者在采访中偶然从

物业管理处得知,张秀峰所住的房子已经拖欠了一年多物业费和供暖费,物业屡次催缴也无回音。记者同时发现,该房子的业主并非张秀峰本人,张秀峰很可能是租住此地。

  专家:天价收购是国际玩笑

  在采访中,张秀峰始终不愿谈及的就是收购资金从何而来。按照他给出的价格,45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上半年GDP的三分之一,为目前外汇储备的60%以上。“这个数字太大了。”专门从事并购方面法律服务的广信律师事务所全朝晖律师对记者说。巨额的数字,也是这起收购虽然看似吓人,但却多被一笑置之的最主要原因。“他能有这么多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国家委派他作为国家投资的代表人来完成这笔收购。但即使是这样,这个数字也令人难以置信。”

  埃克森美孚新闻发言人说:“我们并不认为张秀峰在新西兰注册的公司有这样的实力来做这一收购。”

  北京社科院心理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金声认为,在某种情况下,人有可能出现妄想的症状。这种状况会令人偏执地钟情于某件事。去年,这位收购狂人也曾试图以600亿美元收购澳洲电讯。

  全朝晖表示,收购在国际上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现在国人在境外注册公司并不难,但如果随意发出收购要约,则有可能因不能履约而遭到有关法律的处罚。晨报记者 彭宇(本报记者李若愚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