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阐金融改革四内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在“中国金融论坛”上阐述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包含的具体内容。他表示,金融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包括四方面的具体内容:

  ——第一是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

  ——第二是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其中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全局与宏观层面的生态环境,包括政府、立法、司法环境等;二是地方层面上的生态环境。

  ——第三是监管要到位,主要是完善监管体制、改进监管方法、加大监管工作力度。

  ——第四是宏观的金融政策环境,比如利率政策、

汇率政策和市场定价的灵活性等方面。

  周小川在讲这番话的同时,还讲述了我国“金融生态”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他说,金融生态确实是在推进金融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也确实需要在理论上深入探讨,在实践中加以落实。

  近一年来,“金融生态”成为我国金融界所热议的话题。这次由中国金融学会和金融时报主办的论坛,其议题就定“金融生态: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考验”。

  虽然身兼中国金融学会会长的周小川行长,在论坛上否认了是他率先提出“金融生态”这一概念。但业界认为,在周小川行长于2004年年底的跟进和提议研究下,建设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的确成为了我国金融业发展所要正视的一个关键问题。

  周小川表示,金融生态环境包括法律体系环境和执法环境,还涉及到各地的信用环境建设情况,金融生态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不同差异。

  对于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生态之间的关系,周小川认为,把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金融生态环境的改进、金融监管的加强和宏观经济条件的改善这四个方面统筹兼顾、综合推进,就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从而促进我国金融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并对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做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