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2010年目标:万元GDP能耗低于0.85吨标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万元GDP能耗1.03吨标煤,比全国低1/3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资源环境压力使上海市提出建设节约型城市的目标。按照上海市计划,到2010年,其每平方米工业用地产值将超过30亿元,万元GDP能耗下降到0.85吨标煤、用水量下降到110立
方米以内。

  昨天,上海市经委副主任乐景彭介绍,上海市历届政府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和资源生产率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如万元GDP从2000年的1.21吨标煤下降到2004年1.03吨标煤,比全国低1/3;万元 GDP 用水量由2000 年的238 立方米下降到2004年的150立方米,是全国的1/3。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上海还有很大差距,如上海万元GDP能耗是日本的6倍,美国的2.3倍;万元GDP水耗是日本的10.6倍,美国的2.8倍。

  乐景彭透露,上海市正在制定“

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上海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指标和要求。这些指标和要求包括:每平方米工业用地产值超过30亿元;万元GDP能耗降到0.85吨标煤以下;万元GDP用水量降到110立方米以内;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8%。

  另外,到2010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50%左右,高新技术占工业总产值超过35%。

  根据规划设计,上海将建成一批不同类型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典型:建成1个国际先进水平的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10个循环型生态工业园区,10个循环型生态社区,100家企业成为国家级清洁生产示范企业,1000家企业成为资源节约型企业,10000个家庭成为资源节约型模范家庭,政府率先创建节约型政府。

  与之相配套的是,上海将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的法规、地方标准和政策体系。制定或修订《上海市节能条例》等近十部法规,加强节能的执法监察和监督,普及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意识,形成节约型的消费生产方式和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