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以“审计管理质量年”活动为契机 青岛市狠抓审计质量管理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5:59 审计署网站

  来源: 青岛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审计管理质量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采取措施狠抓审计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出台相关法规制度,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法制保障

  。今年年初,该市出台了全市第一部地方性审计法规《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特别是《审计监督条例》,突出解决了十个方面的问题,如审计资源配置、专项审计、绩效审计、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的统筹运用、审计结果公告等,为加强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法规保障。另外,《青岛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和《青岛市绩效审计办法》也列入市政府行政立法计划。

  二是打造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促进审计工作不断规范

  。先后制定了《审计项目抽审实施办法》、《公布审计结果暂行办法》、《关于预公布审计结果的办法》、《审计监督服务承诺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质量控制制度。如围绕规范审计执行尺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定所有审计报告必须经过审计业务会议进行审定,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和处理尺度;根据《审计项目抽审实施办法》,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专门评估审计质量和追究相关责任;为降低审计公告风险,制定了《预公布审计结果办法》,审计结果对外公布前,先在局内预先公告,目前已对4个拟公告审计项目进行了预公布,充分征求全局各处室和广大审计人员的意见,共同监督审计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

审计署6号令,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首先,进一步加大审前调查力度,尤其是对重要或较大的审计项目突出抓好审前调查,切实提高审计针对性,减小审计风险。其次,抓好审计日记的编制,并利用局域网建立“审计日记监控系统”,对审计日记实行动态适时监控。第三,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除根据审计项目抽审制度随时对项目进行检查外,还对重大审计项目实施现场复核和检查。第四,建立完善“三会一督查”落实审计结论工作机制,把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督查和行政绩效考评依据,定期督办和通报情况,推进审计结论落实。

  四是完善审计业务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办法,将质量检查作为处室和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技术载体,把所有审计项目从计划立项、审计方案制定、审计现场资料、审计结果出具等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实现了审计质量监控网络化;建立审计经验交流平台,经常组织“审计岗位练兵”活动,定期征集审计经验,开展技术比武活动。近期组织的“审计经验大赛”,征集审计经验报告52篇,有27篇获奖,促进了全员质量管理意识的提高。

  通过以上措施,该市建立起以责任追究为龙头,以审计业务全过程质量控制为纽带的质量控制体系,全面强化了审计质量控制,形成全员抓质量、全过程控制质量、全力打造“审计精品”的良好局面。今年1-9月份,该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613个,查出违规金额50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4亿元;其中应上缴财政金额4.88亿元,已上缴财政1.56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