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州开建黄河浮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27 经济视点报

  (核心提示)

  11月份,郑州第一座黄河浮桥即将开工建设,这是河南省在黄河上建设的第6座浮桥。

  然而,开封黄河浮桥正在遭遇的环评拷问,让郑州黄河浮桥的负责人有些忐忑不安。

  同时,由于主管部门不明确,黄河浮桥的建设也引发了各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冲突,浮桥的建设者对此有着说不出的苦衷。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凌

  10月31日,在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赵兰庄村,村民赵林望着滚滚东去的黄河水兴奋不已:“到了明年,我们再去黄河对岸就方便多了。”

  赵林指的是郑州将建设第一座黄河浮桥。虽然他早就听到了消息,也多次看到筹建处的人来考察,但并不知道浮桥到底什么时间开工。

  其实,在10月19日,河南省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些地方人为破坏自然保护区的行为,其中点名批评了两座河南黄河浮桥。“这让郑州黄河浮桥有限公司的人更慎重了。”知情人说。

  与此同时,郑州黄河浮桥有限公司筹建处的丛培志正在忙碌着,作为筹建处的负责人,尽管他声称郑州黄河浮桥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但心里还是有一点忐忑:“希望能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

  更让丛培志不安的是,郑州市交通部门和海事部门表示,建设郑州黄河浮桥,需要得到他们的批准。处在多个不同部门的管辖之下,浮桥的建设者有着说不出的苦衷。

  郑州黄河浮桥明年亮相

  准备于11月份动工开建的浮桥是郑州市第一座浮桥,河南省第6座浮桥。

  该浮桥位于郑州黄河一桥与郑州黄河二桥之间,起点在惠济区花园口镇赵兰庄村,横越黄河,在原阳境内的106国道与107国道连接处落脚。“将许多特制的承压舟用子母栓连在一起即成浮桥,也就是所谓的排舟成桥。”丛培志介绍,该桥主桥长约600米、宽20米,预计投资6000万元。

  丛培志告诉记者,他们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考察论证,目前已完成了郑州浮桥的立项、勘查、设计、报批等程序,有望于下月动工,明年5月建成通车。“黄河一桥的设计标准为每日车流量1.5万~3万辆,但2004年每日平均车流量已达3.5万辆。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后二三十年增幅将达到20%~30%,二桥也将于三年内饱和。黄河浮桥的建立可以减轻一桥的负担。”

  据了解,建成后的浮桥将北接107、106国道沿黄河的连接线,南接郑东新区,直接拉近郑州至原阳黄河两岸的距离。该桥设计的除有

机动车道外,还有非机动车道和行人道,通车后预计每天的车流量将在3000辆左右。“由于设计承载量在150吨,所以一般的车辆都能通过。”

  丛培志表示,浮桥的过桥费将低于现有的黄河公路大桥。目前估计大车的通行费将会比公路桥便宜1/3,而小车则会便宜一半。通车后,原阳的蔬菜和大米运至郑州将更便捷且费用会降低。

  《经济视点报》记者在河南黄河河务局水政处也证实了该桥立项的消息。据悉,河南到目前为止有5座浮桥。“建浮桥很麻烦,涉及工商、税务、安检、船检、土地等多个相关部门。”该局水政处处长赵景玉说。

  对于建桥是否会影响黄河湿地鸟类栖息环境的问题,郑州黄河浮桥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浮桥在郑州的起点处于惠济区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影响。目前他们公司已按照程序聘请有资质的环境评估公司对项目进行环境评估,“现在还没有通过环保部门的测评。”

  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政府的负责人表示:这是惠济区招商引资引来的项目,投资方是山东威海人,“原来我们准备在黄河上建一座公路桥,并开始了前期的论证和招商引资工作。但根据省领导的指示,由于计划修建的高速铁路桥和公路桥两座桥合二为一,为此政府部门批准我们在一桥和二桥之间建一座浮桥。山东人有建设浮桥的经验、技术及资金,因此,我们欢迎他们到花园口来投资。从去年运作到现在,这件事终于有了着落。”

  开封黄河浮桥遭遇环评拷问

  10月19日,河南省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开封市柳园口乡和水稻乡在省级和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擅自建设两座黄河浮桥,严重干扰湿地受保护鸟类的生存环境,侵占保护区湿地面积。省环保局、林业厅派专人现场调查,并发出纠正违法督办通知,但事过一个多月,此案仍未作处理。”

  据了解,已建成的开封黄河浮桥位于开封市郊区柳园口乡,北接封丘县司庄乡。“该浮桥是开封市郊区柳园口乡和新乡市封丘县司庄乡两个乡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主要投资方为山东梁山县一家民营企业,3方参股成立了开封黄河浮桥有限责任公司。”一名知情者说。

  2004年2月,该浮桥建成通车,桥长700多米,被称为封丘—开封黄河浮桥工程,并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另一座浮桥连接开封市水稻乡到新乡市封丘县孙庄乡,名为开封—封丘汴京黄河浮桥,现仍在建设中。

  9月7日,新乡市环保局组成由生态、法制、保护区管理处参加的调查组到实地进行调查,出具了《关于开封至封丘公路浮桥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文中称,经对照《河南豫北黄河故道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浮桥的北端位于保护区南面的缓冲区内,距核心区不足1公里,对保护区造成了影响和破坏,该建设项目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审批,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有关规定。

  河南省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郜国玉称,省环保局结合省林业厅联合向开封市政府和新乡市政府发函,要求对方补办手续,出具处理结果,但目前尚无回音。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国平告诉媒体,“下一步,省环保局要对此立案查处。”

  据开封黄河浮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圣坤介绍,开封黄河浮桥“多灾多难”。去年曾因为超载车不走黄河公路大桥而走黄河浮桥被曝光,继而又爆出安全隐患,今年又遭遇环保风暴。况且今年由于黄河改道,需要新建100多米的桥,浮桥已经停运一个多月了。“今年正常营运时间时断时续,公司一直亏损,还要再增加400多万元的投资。”

  多家部门管理下的冲突

  近几年来,浮桥运输这一特殊的运输方式在山东省黄河、小清河水系得到了快速发展,浮桥数量、投资额以及浮桥收入居全国之首。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浮桥运输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可观。这些浮桥年营运总收入达到1.2亿元,平均利润达350万元,经营最好的浮桥年收入1300万元,利润达1000万元。部分浮桥企业充分发挥设备和技术管理优势,主动走出山东,到河南、黑龙江等地架设浮桥,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浮桥收入丰厚,在河南沿黄河地带产生了连锁反应,投资建黄河浮桥的热度丝毫不减。但浮桥的建设显然引发了多方相关部门的冲突。

  据赵景玉介绍:“河南现在已建和在建的6座浮桥的建设都是经过河南黄河河务局同意的,是作为一个渡口来使用的,目的是方便两岸群众物资交流,沟通两岸经济发展。河务部门是根据水利部的《浮桥建设管理条例》来进行管理的。我们只负责大堤之内的管理,只要不影响防洪安全,不影响调水调沙、河道察看就可以了,大堤之外的不归我们管理。”

  开封市海事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河南,由于目前浮桥是新生事物,其主管单位尚无法明确。“但浮桥公司属于水上经营单位,需经航运部门进行资质论证;浮桥管理属于特殊行业,特别是安全人员须经培训,持证上岗;应取得水路运输许可证。”

  交通部门则认为,根据《河南省渡口管理办法》,浮桥也是渡口,需要报省交通厅批准, “这些浮桥都没有报交通部门批准,是违法的。”

  范圣坤却不同意交通和海事部门的说法:“此地原来就是有名的开封柳园口渡,本来就是船来船往,是车不走船走。现在,我们把钢结构的船只扣在一起,固定在黄河上,搭起一座桥,是船不走车走。因此,我们经营的是船,不是桥,不需要报交通和海事部门批准。”

  另有投资建设浮桥的人士也呼吁政府能够明确浮桥的主管部门,“明确我们应该办理的手续,否则政出多门,实际上都是在向我们收费,也不利于对浮桥的管理。”

  而开封黄河河务局水政科的有关人士则表示:“浮桥在山东已经司空见惯,确实方便了群众。尽管在河南还是新生事物,但很明显促进了开封经济的发展,封丘老百姓到开封办事也很方便,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

  不过,对于在黄河上修建浮桥,确实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开封黄河公路大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经过开封黄河公路大桥的车辆现在大都选择从浮桥过河,每天的通行费收入很可观,使开封黄河公路大桥的通行费收入由最高峰的37万元锐减到不足9万元。“对我们影响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