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云台山地界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22 经济视点报

  (核心提示)

  最近,云台山响起的放炮炸石声,像一串不和谐的音符,破坏了景区的宁静。

  有人提出,开发旅游资源,要打破省际之间的地域界限,破除“篱笆经济”和“山寨经济”,不仅要看到竞争的一面,也要看到可能协作的一面。

  有观点认为:景区是企业,而不是政府。对于景区而言,提供最好的产品,开发最大的市场是其职责所在。行政归属不应成为阻挡其发展的障碍。

  □经济视点报主笔 李万卿

  云台山响起放炮炸石声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

  这就是河南焦作修武县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我国唯一拥有6个“国字号”的景区。

  但是,云台山在游人如织的背后,却跳动着“不和谐的音符”。

  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后云台山上的放炮炸石声,引起了景区管理部门的密切关注,焦作市政府因此发出《要情摘报》。

  《要情摘报》称,8月19日,山西省陵川县在云台山景区散发了大量“敬告游客”传单。“传单”内容为:“因施工需要,从8月25日起,将在血红沟、小寨沟、老潭沟山顶等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届时,根据施工条件对部分地段进行开山炸石。为确保各位游客的人身安全,请转告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这段时间内不要在云台山景区范围内游玩。否则,后果概不负责。”

  8月27日,星期六,云台山景区内有3万余名游客正尽情饱览山水。突然,在老潭沟、小寨沟上方响起放炮炸石声。“有碗口大的石块落入瀑布下面的水潭中,沟底旅游厕所附近还散落很多鸡蛋大小的石块。”老潭沟沟底照相经营户田忠、刻字经营户王顺利和多名工作人员证实了当时的情景。

  事件发生后,景区管理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将游客通过紧急通道进行疏离,未造成人员伤亡。

  8月31日和9月14日,陵川县有人再次在老潭沟和小寨沟上方放炮,大量碗口大的落石砸到了沟底水潭、照相摊点以及回路入口和紧急通道旁边。

  云台山景区认为,放炮炸石对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

  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

  其实,云台山地界之争由来已久。

  《经济视点报》记者从修武县政府办公室给焦作市政府的一份报告中了解到,2004年3月14日,来自陵川县的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在云台山为建设小寨沟索道和大瀑布上游水坝进行规划测量,被修武县有关方面制止;3月18日,陵川县组织100多名工人、10余名保安人员,在老潭沟索道附近修建楼房,在大瀑布上游排水建坝。

  为何会频频发生与云台山景区建设“不和谐”的事件?

  河南省修武县北部与山西省陵川县接壤,边界线长达48公里。1983年开始,修武县开始开发建设云台山风景区,直到1999年,双方一直和睦相处。修武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对云台山景区进行开发建设,云台山逐渐成了知名度越来越高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

  1999年,陵川县对云台山部分区域的管辖权提出异议。双方虽经多次协商,未能达成共识。最后,国家勘界办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对山西、河南两省下发了《关于晋豫两省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青天河水库段的行政区域界线及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求保持云台山风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现状,维护云台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完整性,景区规划区内所有的土地、山林、房屋、旅游设施等一切权属维持勘界前现状不变,景区内的一切开发行为要服从云台山风景区的统一规划和管理。

  景区发展了,一向友好的邻居也要开发。

  但是,修武县方面却认为,陵川县的开发行为破坏了景区规划的完整性和管理的统一性。理由是,云台山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其开发必须严格按照景区总体规划进行。而且,近年云台山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许多投资商也慕名而来进行经贸洽谈。云台山不仅是修武、焦作的云台山,而且是河南、中国的云台山,代表的是河南省乃至整个国家的形象。

  一句话,开发云台山,不能只考虑地方利益。

  “邻居”的反思和友好

  山西晋城市一位旅游企业的负责人说,陵川县和修武县对云台山地界之争归根到底是旅游资源之争,都想借云台山的旅游资源,把当地经济搞上去。

  “只靠争资源,不会带动地方经济,关键是要把现有的资源开发到位。”这位负责人说。

  他认为,在旅游资源开发上,陵川人的确显得有点拘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位于河南修武县的云台山开发就被炒得火热,而当时与之相邻的陵川县还没有开发景区的意识,直到缆车开到了自家门口,才开始意识到云台山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后来,陵川县才开始开发建设,但多年过去了,云台山焦作景区游客挤得进不了山,云台山陵川景区的游客依然是稀稀拉拉。

  “风光秀美但交通状况差,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差。”这是游客对云台山陵川景区的评价。

  山西有媒体报道,晋城市是山西省的一个旅游资源大市,全市有15处国家级

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有多个极具开发潜力的太行山水旅游景区,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旅游资源大市,去年旅游直接收入仅3000万元,不及相邻的河南省焦作市一个景区的收入。

  于是,山西旅游界有专家提出:“我们要学习人家的经验,不仅要看到竞争的一面,也要看到合作的一面。与其去争执你的我的,不如借鸡生蛋,和气生财。”

  其实,早在去年年初,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就有了豫晋合作的思路。

  籍振芳说:“河南和山西,山连山,水接水……特别令我们汗颜的是云台山旅游。它的主脉就在陵川县境内,人文、历史传说以及太行山的雄奇险峻大部分都留在了山西,但我们没有好好地开发利用,结果‘龙头’没有摆起来,‘龙尾’却先摆起来了。我们听说,焦作市非常重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一方面下大力气开发旅游资源整合,另一方面抓市场营销,因此,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屡屡获得轰动效应。”

  籍振芳的肺腑之言,成了打破省际之间的地域界限,破除“篱笆经济”和“山寨经济”的前奏。

  一个河南人的“黄金构想”

  一直主张破除“篱笆经济”和“山寨经济”,并提出豫晋联手,共同打造“晋(晋城)焦(焦作)洛(洛阳)旅游金三角”的,还有李伟。

  李伟来自河南,是一位管理学研究和

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2002年7月,受邀出任山西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

  李伟和修武县云台山风景管理局局长韩跃平有过交流。李伟的观点是:云台山吸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但随之也给景区带来了一定的接待压力。而山西晋城在云台山天瀑顶上已开工建设以休闲、会议、度假为内容的凤凰欢乐谷,可以解决云台山景区面临的压力。云台山如果做好游客的再延伸工作,使游客顺利进入凤凰欢乐谷,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难题,也为晋城旅游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李伟认为:“景区是企业,而不是政府,行政区划是政府的事情,而景区是以经营的成败论英雄。因此,对于景区而言,提供最好的产品,开发最大的市场是其职责,行政归属不应成为阻挡其发展的障碍。”

  李伟另一个付诸实施的方案是,打造“晋焦洛旅游金三角”,构建“中原旅游极”。

  中原代表着华夏文明的核心精髓,这无疑是一笔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将这笔旅游资源尽可能地纳入打造“中原旅游极”的构想中,使这一区域的景区登上一个举世瞩目的平台,协调组织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伟认为,在这一点上,“晋焦洛旅游金三角”不仅在产品推销上,而且在各景区协调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对未来打造“中原旅游极”具体工作具有启示意义的路。“晋焦洛旅游金三角”取得了大家的认可,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可能会遇到一些地方利益的冲突。如何合理地加以解决,对今后打造“中原旅游极”十分关键,值得各方深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