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秘密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13 中国财经报

  马尚/文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林业大国,生物质能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的良好条件。特别是在我国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对于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农村和农业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秘密武器。

  加大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资源矛盾的战略举措。

  我国是一个以煤炭消费为主的国家,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十分短缺,目前,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40%,煤炭大量开采和消费所产生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2004年我国
能源
消费量为19.7亿吨标准煤,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能源消费量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能源消费量将达到30亿吨标准煤以上,到2050年可能要达到50亿吨标准煤以上,能源资源问题和能源环境问题将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因此,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战略选择。这将对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保持我国能源自给率,改善能源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加大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生物质能源,特别是农作物秸秆,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无论是用于发电还是生产液体燃料,都是废物利用,可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的附加值,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一般来讲,每亩地平均可以产生约1吨秸秆,如果每吨秸秆按售价200元计算,相当于每亩地净增加收入200元,如果每户农民有10亩地,就可以增加收入2000元。按平均每户4人计算,相当于人均收入增加500元。

  加大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长期以来,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目前,我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位,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酸雨面积已超过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据估算,酸雨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到GDP的2%。随着能源消费总量的增加,我国的环保难度将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在能源发展过程中,必须兼顾安全性、经济性和清洁性的要求。生物质能属于清洁能源,生物质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仅为煤炭的1/10左右。同时,生物质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吸收构成自然界碳循环,其能源利用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生物质与煤混合燃烧,还可以显著降低二氧化硫排放。另外,垃圾发电、有机废弃物生产沼气发电,可以减少城乡有机废弃物的污染,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