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走遍中国:河北省怀安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57 中国财经报

  □本报特别报道组

  车轮“跑”来财富

  “怀安县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建制,唐穆宗长庆二年(公元822年),取‘朝廷施行仁政,百姓怀恩而安’之意,怀安县由此得名。”记者在驱车前往河北省怀安县的
207国道上,不时能看到加长的运煤车、油罐车呼啸着迎面驶来。同行的张家口市财政局同志告诉我们,怀安县这两年正在倾全县之力,打造张家口的物流中心。石油“淌出”财富

  “怀安县居晋冀蒙三省(自治区)交界处,京包铁路穿越全境,丹拉高速公路、207国道和张同公路途经腹地,形成了‘三纵两横’的公路交通格局。”怀安县常务副县长白龙一见记者面就赶忙将本县的区位优势抛出来,“这正是我们发展物流的优势所在。”

  说起物流业的发展,张家口联合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放说,一方面是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是怀安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他一次又一次将投资的目光投向这里。

  当我们赶到油库时,油库总经理吴研军正在看报表。他对记者介绍说,油库主要用来储存

成品油,进行批发和销售,油源一部分来自中石化的配送,另一部分自购。油库是联合石化的龙头企业,销售额1年达2亿左右,获得利润近千万,向县财政缴纳税收200万。

  除了油库,联合石化在怀安县的投资还包括六个加油站和

高速公路上的一个服务区,共为县财政提供税收1000多万。“联合石化在怀安县的这三个项目不但给我们财政增加收入,更解决了全县200多人的就业问题。”白龙显得十分高兴。

  李月清今年才24岁,却已经是油库的业务主管,手底下管着十来号人,3年前,她从县粮食局下岗后,应聘来到油库做销售,“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1600到2000块钱,基本上没什么开支,公司不仅管吃管住,还经常给我们发劳保用品。”李月清告诉我们。看着站在眼前精明强干的女人,谁能想到3年前,她还只是一个月收入才三四百元钱的粮库保管员呢。

  常务副县长白龙说,以石油储备为中心的大物流概念现在已经辐射到其他相关产业,“我们将发展石油储备、煤炭转运、以铁精粉为代表的资源加工和农副产品四个方面的物流,将怀安县打造成一个大的物流中心。”煤炭“鼓起”百姓钱包

  走进王学启的煤栈,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堆堆小山丘似的煤,占地面积100亩的煤场上停着四五辆货车,三辆铲煤车正在往车上铲煤。

  王学启是个颇有些魄力的私营老板,2003年,他不顾众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建设银行处长的职务,下海经商。去年,他通过朋友集资和借款,筹得300万,在怀安县左卫镇投资开办了起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是将内蒙古的蒙煤、山西的晋煤和河北蔚县的地煤,转运到张家口电厂和上海石洞口电厂。去年,他的公司外运煤炭将近35万吨,产值达到1个多亿,为怀安县财政提供税收近400万元。

  左卫镇镇长刘广钧指着镇里的规划图,兴奋地说,怀安县是西煤东运的北通道,去年县里煤炭转运的流量是两亿吨,经过左卫镇的是2000万吨,以装卸一吨煤挣一元钱计算,老百姓光是装卸煤炭,总的收入就能达到2000万元,全镇3.6万人,从事和煤炭转运直接相关的装卸、运输和场地服务等工作的人就有四五千,另外还带动了1300多家涉及

汽车配件、汽车修理和餐饮服务等相关企业的发展。

  煤炭不仅使王学启致了富,而且还让枳儿岭村40多个光棍汉娶上媳妇。枳儿岭村过去是出了名的穷,全村40多个光棍汉娶不上媳妇。后来几个年轻人凑钱买车搞煤炭运输发了财,村里家家户户纷纷效法,如今,昔日的光棍不仅娶上了媳妇,还告别了世世代代生活的窑洞,在张家口买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减少污染,规范煤栈的经营,左卫镇在东北角四面环山的地方,规划了面积5000亩的京西煤炭城,计划由镇政府投资250万元负责水、电、上坡和喷水设备,并平整土地,煤炭城建成之后,目前分散的煤栈将搬迁过去。王学启已经申请了1000亩,“虽然别的地方也希望我去办煤栈,而且去那儿也一样能挣到钱,但我就是想留在这,因为这里的政府对我们企业实在是太照顾了。”

  “从去年开始,县财政每年都投入800万元支持物流产业的建设。”怀安县财政局局长赵小平告诉我们,截至今年,物流产业给县财政创造收入1亿多元,占县财政收入的2/3。说到这里,他欣慰地笑了。(执笔:刘明中 贺斌 魏安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