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专家: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中上等收入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做客中国经济大讲堂,展望十一五的发展。他表示,到2020年中国可能将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他指出,从2001年到2020年,这二十年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十年是第一个阶段,后十年是第二个阶段,那么十一五时期正好是处于什么时期呢?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
,它要延续十五这样快的增长态势,拉长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为后十年的发展创造条件,所以说十一五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如果汇率发生变化了,GDP总量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假设2010年是13.5亿人,2020年是14.3亿人,按这个推测人均GDP将达1700美元,当然如果按2000年的汇率算,与目前中等国家的平均水平,1920美元就接近了,到2020年就会超过3200美元,就是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应该说按照我们现在的发展态势,实现这个目标是应该说是有信心的。

  谈到未来5年区域规划的战略时,王一鸣指出,

十一五时期要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要增强这种扶持力度,另外要加大跨区域的基础设施,交通通道的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另外,为了打破行政边界,促进这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十一五也要尝试建立这个主体这种功能区,来构建区域发展的体制。

  展望十一五,王子鸣表示,今后五年,我们有很多有利的条件:第一、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开始显现。

  第二、劳动力成本优势会在很长时期内继续保持,如果在成熟的技术状况下,生产线都是成熟的技术状态下,劳动力价格,特别是劳动成本占产品总成本的份额比较大的这些产品,我们都是有

竞争力的。

  第三、我们有利条件就是我们储蓄率比较高,可以保障经济较快增长对资金的需求。

  第四、我们的产业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很多物质技术的支撑。

  第五、经济转型加快也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中国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使国有经济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行业和领域,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来,集中到它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这些领域,包括基础原材料,一些带垄断性的领域,带自然垄断性的这些领域,那么我们进一步放宽这种电信、电力、金融、城市、公共事业、铁路、航空、

邮政这种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来加强它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