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华能确立"十一五"期间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54 国资委网站

  10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继10月12日、20日之后,第三次集体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公司“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提升公司五种能力,努力做到五个确保,在“十一五”末把华能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集团。

  会议认为,经过20年的努力,华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实力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方面都取得了成功经验,公司具备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前,华能的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时期,特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对电力持续增长的需求,为电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二是全球范围的科技进步,为我们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先进管理方式,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条件。三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给我们带来了通过资本运作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的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市场竞争、资源约束、环境保护等的挑战。总之,华能要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创造出新的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急起直追国际一流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集团迈进。

  会议研究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发展全局,确立“十一五”期间公司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三色公司的宗旨,坚持公司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自主创新,推行管理革命,安全稳定发电,实现持续发展,把华能建成一个以电为主,以煤为基础,电煤路运港一体的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
能源
集团。

  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为实现华能“十一五”战略目标,李小鹏总经理强调公司要提高五种能力,实现五个确保。

  提高能源供给能力,确保安全稳定发电。华能将抓住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机遇,扩大装机规模,拓展服务地域,确保安全稳定生产,提供充足、可靠、环保、价格合理的电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做出贡献。

  提高建设节约型企业能力,确保建成节约型、环保型企业。通过优化结构、调整布局、保护环境、技术革新、加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要求,建成节约型、环保型企业。继续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提升能效;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积极实施煤电联营战略,减少煤炭储运等环节,循环利用煤、灰、渣、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和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在近期和中远期积极推进“绿色煤电”计划,推动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新一代煤基能源系统等项目,成为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提高做强做大能力,确保国有资产增值。华能将继续坚持“开发与收购并重,扩建与新建并重,煤电、水电与其他能源并重以及国内与国外资源并重”的发展策略,坚持“巩固东部、增强南部、提升中部、进入西部,环绕首都,择机走出去”的区域发展方针,把企业建成一个以电为主的能源公司,以国内为主的跨国公司。

  提高公司健康发展能力,确保建成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集团。通过实施管理革命,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完善机构、理顺关系、再造流程、提高效率、竞争上岗、严格考核,为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提出:为了提高五种能力并实现五个确保,就必须实施五项战略措施。建设一个以电为主,煤为基础,电煤路运港一体的能源集团;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一个创新型企业;建设一个安全、效率效益型企业;通过科学发展,率先在中国发电行业中进入世界500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