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首届中国城市金融生态高层论坛 > 正文
 

首届中国城市金融生态高层论坛11日在上海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44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讯 中国首份金融生态评价报告的核心内容将于11月5日在京发布,备受瞩目的全国291个主要城市的金融资产质量和50个重点城市的评价排名结果将在会上揭晓。此前,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持的《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总报告的前三部分已经由本报独家刊发。11月11日,本报还将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城市金融生态高层论坛”,会上将由金融所所长李扬对报告进行背景披露与深度解读。

  金融生态评价课题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提议下,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承接主持的,在课题组组长李扬带领下,目前课题的各项研究均已结束。李扬透露,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央行等部门“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央行好几个部门的官员也参与了研究和讨论。他认为,该报告采用的均为银监会、各银行以及各地政府公开的统计数据,研究的方法是可靠先进的,依据的理论也是科学的,报告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我国金融生态最系统和全面的著作。同时,报告最大的贡献在于首次采用非金融因素来分析造成金融风险的原因,指出了金融风险不仅取决于金融主体本身,金融生态环境因素可能是影响我国金融资产质量的最主要因素,报告既客观地分析了中国金融生态的“病因”,又相应地给出了一些“药方”。

  李扬表示,这份报告会对

财政部以及央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等部门的决策起参考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评价报告将对未来地方政府公债的发行审批、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的运行、地方的招商引资、地方企业的融资活动等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各地区的金融生态排名必将成为关注焦点。李扬认为,报告对地方政府的影响肯定会有,但地区金融生态排名是客观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谁也无法更改,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告诉地方政府当地金融生态的成因和改善对策。

  11月5日在京召开的社科院金融所成果发布会将主要发布最终结果,11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城市金融生态高层论坛”将对报告进行全面解读和背景披露,届时全国重点城市市长和中外银行行长将受邀参加,论坛还安排了市长与行长的“零度圆桌”交流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