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投资400亿建九大产业集聚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26 深圳商报

  2007年基本建成,年产值将达2000亿元利税160亿元,成为深圳真正的“高产田”

  【本报讯】占全市工业产值半壁江山的传统产业今后将分别进驻各大产业集聚基地,以先进技术加以武装,产生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优势传统产业的附加值。昨天下午,市政府在五洲宾馆召开了市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交流基地开发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长许宗衡在会上强调,建设产业集聚基地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
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上下同心、真抓实干,把我市的产业集聚基地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使之成为真正的“高产田”。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在2007年底基本建成机械、服装、钟表、家具、黄金珠宝、纺织、汽车电子、家电、自行车九大产业集聚基地,总规划面积12.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0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利税160亿元左右。

  多年来,我市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双翼齐飞的产业格局,2004年传统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9.8%,以机械、服装、钟表、家具、黄金珠宝、纺织、汽车电子、家电、自行车等为代表的优势传统产业由于发展时间较长,规模较大,具有一定自主

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建设产业集聚基地,发展产业集群,则是引导传统产业聚集和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提升的重要举措。据悉,2007年底,九大基地的基础设施将基本竣工,大部分重点企业将入驻,有些要投产,基地内包括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在内的配套设施要基本完善,形成一批特色鲜明、
竞争力
强的产业集群,建立若干个国际性、全国性的专业配套市场及一批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信息中心,形成功能较为完善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九大产业集聚基地完全建成后,将成为以“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为依托,制造业和服务业高度融合为特色,技术创新化、产业集群化、标准国际化、资源集约化为特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许宗衡在讲话中强调,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基地建设,要着力抓好六个突出:

  一是要突出转变发展模式,为落实

科学发展观作出贡献。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要严格把握基地的准入条件,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形成工业进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发展模式和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增长方式,发展规模经济,实现规模效益,把产业集聚基地建成真正的“高产田”。二是要突出自主创新,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贡献,帮助企业提高二次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水平,推动从“深圳加工”向“深圳制造”、“深圳创造”的转变。三是要突出质量和品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为实施名牌精品战略作出贡献,使产业集聚基地成为名牌的孵化器。四是要突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五是要突出经济效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建设效益深圳作出贡献。六是要突出配套服务,为打造服务型政府作出贡献。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入驻基地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副市长张思平在会上就下一阶段加强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工作作了部署。副市长陈应春主持会议。会上,市领导还为汽车电子、现代家电、新型自行车、钟表等四个产业集聚基地颁发牌匾和证书。据悉,新认定的汽车电子、现代家电、自行车三大产业集聚基地选址关外,原规划在盐田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迁址宝安。汽车电子产业集聚基地位于宝安区观澜街道,一期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总投资44亿元,将吸引30家重点汽车电子企业入驻,建成后预计将达到160亿元的产值,利税20亿元。现代家电产业集聚基地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一期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现代家电产业集聚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集现代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和交易为一体的生产基地,预计产值约200亿元,利税30亿元。新型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位于龙岗区坑梓街道,总投资35亿元,将建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自行车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流通中心,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建成后预计产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新选址于宝安区公明街道,规划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拟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主要配套企业50家,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预计总产值100亿元,利税10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