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10年人均GDP有望超1.2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方 通讯员 欧阳永晟、邱创泓) 随着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各地的“十一五”规划开始进入最后的起草阶段。日前,本报记者就广州“十一五”规划的一些热点问题专访了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

  今年广州人均GDP超7500美元

  记者:在我们谈“十一五”规划之前,您能否简单总结一下广州“十五”计划的完成情况?

  沈柏年:广州“十五”计划完成的情况很好,头四年GDP的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4%,今年只要达到12%,“十五”期间广州的GDP年均增长速度就可以超过13%。在“十五”期间,我们建成了新白云国际机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南沙港等重要基础设施,城市发展的格局拉开了,功能定位更加明确。同时,广州的经济发展对中央和省里作出了不少贡献,2004年仅各种税收就超过1300亿元。今年全市的GDP预计将超过4500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75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原先我们预计到2010年人均GDP才能达到1万美元,现在看来这个目标2008年就能够实现。

  继续“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

  记者:广州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将如何体现《建议》的主要精神呢?

  沈柏年:《建议》提出要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广州的“十一五”规划将充分体现这一点,我们今后的发展思路和观念都将围绕这一要求,做到城市的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原先制定的“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战略发展方向将继续推进,使城市的布局更加合理。为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我们还继续加快中心镇的建设。由于广州是一个资源缺乏型的城市,我们必须改变高耗能的增长模式,加快发展汽车、石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

  争取在穗每个人都加入

养老保险

  记者: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十一五”期间广州将有什么举措?

  沈柏年:“十五”期间我们已经在这些方面下了不少力气,比如“麻雀学校”的改造和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教育方面,“十一五”将继续加大投资,将广州建设成为教育强市;医疗方面将继续新建

医院,改造、升级现有医疗设施;社会保障方面力争让在广州的每一个人都能加入养老保险,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提高就业率、缩小贫富差距方面有何计划?

  沈柏年:广州本地的失业人员大约7~9万人,失业率大约2%,这个水平在世界上来讲已经算充分就业了。下一步的重点是就业困难群体,广州将继续出钱为他们提供免费培训,并利用优惠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吸收他们就业,我们将确保让每个困难家庭至少实现一个人就业。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将力争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

  使文化影响力与经济实力匹配

  记者:在文化建设方面呢?

  沈柏年:一个城市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一味追求经济指标的发展是不全面的,因此我们将继续加大“文化名城”的建设,使我们的文化影响力与我们的经济实力相匹配。具体措施就是加快歌剧院、

图书馆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同时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将“金钟奖”等一系列文化盛事办得在国内外更有影响。

  记者:您能用一些具体的经济指标来给我们描绘一下“十一五”规划完成之后的广州吗?

  沈柏年:“十一五”规划完成正值2010年,那时广州的人均GDP预计可以达到1.2万到1.3万美元,从而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另外,那时我们将举办亚运会,通过这一体育盛事,广州将成为全国、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知名的一个城市。如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话,“十一五”结束的时候,广州将初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

  具体规划草案已基本完成

  记者:广州的“十一五”规划起草制定的进展如何?

  沈柏年:总体的规划框架已在今年初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过,具体规划的草案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及政府各部门的意见,这部规划草案将在明年的市“两会”期间由市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