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感谢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黄勇

  作为一名关注教育多年的记者,在这一次的暗访经历中,我最大的收获是终于能读懂那些全是一堆枯燥数字的收费档案,和那些以往明知有问题但却没人能看明白的《收费公示》。此前,我也像很多人一样被蒙蔽。

  我要庆幸几年来媒体对教育乱收费问题毫不懈怠的口诛笔伐,使得全国从上到下对教育收费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的游戏规则———“一费制”。如此,让许多乱收费行为不再像以前那样让人无法捉摸。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与阜阳市物价局局长辞职直接相关的此次“电脑教室”建设项目。正因为有关部门在实施项目之前订好了规则,并充分利用法律和行政的框架,让物价部门得以提前监督,才使得发生在阜阳的教育乱收费问题浮出水面,并清晰地、无法辩驳地摆在人们面前,而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的抗争和辞职,也才显示出其悲壮与分量。

  感谢规则,感谢规则的制定者。感谢他们让失去规则的混乱能够最终大白于天下。

  我更想急切地告诉大家,在此次事件中,没有了物价部门“针尖对麦芒”式的监督,校方单方面的公开退款行为的公正与透明是如何失去的。

  这样的现实让我生发出一个发自内心的愿望:不仅在教育领域,在许多涉及民众权利的领域里,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读懂规则、理解规则,进而看透对规则的违犯和践踏。我想,实现这一愿望的前提应该是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建设和完善规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