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宋国青:通缩阴云已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日前在给该中心举办的“CCER”第三次报告会的书面发言稿中认为,通货紧缩的阴云已经散去。

  他认为,通货紧缩的压力消失的主要根据是过去3个月M2的增长情况,他说,通货紧缩
阴云在变成“降水”之前就消散了。如果说现在还有点阴云的话,那就是禽流感。

  他认为,通货紧缩阴云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对房地产的调整和美元的升值。在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出来以后,尤其是受到上游价格向下游价格传导的影响,CPI可能将上涨,很多分析认为还应该控制总需求。此后对房地产的调整出台了很多政策,房地产成交量急剧下降,这对刚开始恢复正常增长的M2和总需求构成了一定的影响。

  进入2005年,美元

汇率开始上升,7月份人民币小幅升值,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有了相当大幅度上升,形成了对于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长的抑制因素。事实上,二季度以来,剔除季节因素后,贸易顺差环比增长是很低的。

  他认为

通货紧缩阴云走得这么快的重要原因是企业资本金和利率等因素。他说,中国不存在出现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通货紧缩,同时也没有无法改变或很难改变的原因。日本出现过很长时间的通货紧缩,一个重要原因是见了手术刀就换医生,其实并不需要太大的手术。

  他说,现在税收的调整对于刺激消费需求有一定作用,但是相对于调整内外失衡所需要增加的内需而言,远远不够,因而增加投资是必然的。从这个角度看,比较强的内需尤其投资需求是调整汇率的必要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