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环经济试点 42家高耗能企业成为重点试点单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试点单位的选择不完全看是否是高耗能行业和领域,而是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为标准。”11月1日,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的马处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日前,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发文,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单位在范围选择上分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及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0省市的区域试点等四大领域。

  42家高耗能企业成为试点

  据发改委有关官员介绍,济钢、中国铝业公司中州分公司、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42家高耗能企业将作为钢铁、有色、

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首批试点企业。试点的目的在于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实现循环经济的典型企业。

  对于这42家企业入选试点的原因,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勇的理解是,“基于目前现实,循环经济先要解决重点行业,尤其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问题。”

  其它三个试点范围的目标分别是:在重点领域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废旧金属再生利用、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领域进行试点,建立资源循环利用机制;在开发区和产业园区试点,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改造产业园区,形成一批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在区域层面开展试点,探索城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形成若干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城市。

  这次六部委的行动,标志着循环经济正在从理论探讨走向实践。“开展试点可为循环经济促进法立法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实践经验。”任勇说。

  任勇正在主持国家环保总局牵头的“循环经济政策框架”课题,因此他对循环经济试点尤为关注。他说,近几年来我国已经在一些领域和行业、地区开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在探索、总结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方面获得一定经验,“但从整体上看,循环经济发展还面临法律法规、体制机制、财政政策、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和障碍。”

  因此,从企业、行业到区域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布局,为制定循环经济发展中长期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财政全力支持

  作为入选试点的企业更为关注的是,国家对循环经济试点重大项目和技术开发项目将予以适当支持。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正在联合财政部、

商务部有关司局,要求试点企业和地区申报试点方案的重大项目。

  “对于促进循环经济有明显作用的重大技术项目,将来在国债资金和财政资金扶持上会投入很多。”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透露。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联合其他四部委对列入试点工作方案的重大项目,组织专家严格论证,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文件还要求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组织试点单位编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05年12月底前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科技部和商务部备案。

  “我们尚未看到正式文件通知,但我们早就在部分行业和地区进行循环经济的试点有安排,有关的循环经济工作方案在8月份的时候已经汇报给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环资处有关人士说。

  同时,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包括北京在内,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重庆市(三峡库区)宁波市等试点省市,要将试点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