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买卖全球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5: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蕾) 浦东新区科技局日前透露:一个集政府知识产权服务和社会技术转移体系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张江崛起。依托这一载体,浦东正从鼓励发明核心技术、技术转化、技术产权交易等方面,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创新。

  这一正在筹建中的知识产权平台,主要有项目转移与转化、培训与业务办理、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宣传与公共信息服务四大功能。平台服务分公益类和增值服务类,公益类项
目如知识产权阅览室、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由政府经费保障支持;对新区企事业单位使用平台社会化增值服务项目,如专利或商标代理、专利委托检索等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据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起来之后,企业只要将需求信息提交,公共服务平台便利用发达的信息网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

  其实,新区在

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的探索远不止于此。一个个国际技术转移平台,频频在浦东“现身”。由浦东与荷兰共同出资开展的“协同创新”项目,在生命科学、信息通讯及新材料等领域合作颇多。今年5月,浦东与芬兰合作,在张江成立了创新中心。还有,引进英国三大咨询公司之一的剑桥咨询公司,传播先进的技术创新模式……这些转移平台为浦东与国际间的知识产权技术合作建起了桥梁。此外,浦东还通过科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兰生国健生物技术转移中心等资源,收集、整理、筛选出国内外有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等产业的专利技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频繁的国际技术交流,加速了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在集成电路自主研发领域,瞄准未来3G市场的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了3G基带芯片;鼎新

半导体的“中国射频第一芯”,打破了欧美企业在射频芯片技术上的垄断地位;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经拥有PTCA球囊扩张导管等多种手术器械产品,专利34项,几年间该公司年销售额从50万元增加到近1亿元,增长了近200倍;在生物医药领域,上海中信国健药业有限公司已申请28项国内专利,8项国际专利,且所有专利都是发明专利,再加上2个新药生产批文,预计3年内年销售额可达到5亿元。

  据了解,浦东新区专利申请数量及发明专利数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仅今年前9个月,专利申请就达1198件,同比增长16.5%,其中发明专利608件,同比增长33.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