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对外贸易运行态势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赵晓霞报道:商务部28日发布2005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预计2005年全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超过14000亿美元,增长20%以上。其中,出口约7450亿美元,增长26%左右;进口约6550亿美元,增长18%左右;贸易顺差900亿美元左右。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提前两个月突
破万亿美元,月度进出口规模已连续7个月超过千亿美元。截至9月底,月度出口增速已连续39个月保持在20%以上,中国对外贸易运行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的走势,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3.25%,属平稳上升周期,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国际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全年世界贸易量的增幅将达7%左右。随着全球股市的普遍回升,国际资本流动再度趋于活跃,跨国直接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9.4%,也为对外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今年以来,针对地方分担出口退税超基数部分财政负担相对较重的状况,国家调整了中央与地方的分担比例,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调动了各地区扩大出口的积极性,出口相应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432亿美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但仍然保持较大规模。由于前几年外商投资较快增长,形成了较大的制造业产能,也是出口快速增长的另一重要原因。

  而相较出口快速增长,进口增速有所回落,宏观调控带来的国内投资需求放缓,是进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投资需求放缓,一些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原材料、机械设备等进口大幅回落。

  前三季度,进口增幅低于上年同期22.1个百分点,低于出口15.3个百分点,在出口快速增长、进口回落的影响下,贸易顺差达683.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报告初步预计,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15%左右,增幅比2005年有明显放缓。

  有关人士表示,总体看,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相对平稳,但与2005年相比可能有所偏紧,这与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有关。

  2006年,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但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全球经济失衡、
房地产
泡沫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都将直接间接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

  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涉案金额达到89亿美元,2006年这一态势不会有根本改变。

  

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较快增长态势,但一些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消费与投资增长不相协调;国内市场供过于求加剧;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发生结构性变化等,都将影响到中国经济走势的变化。

  报告指出,综合以上分析,中国出口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受国际市场空间和贸易保护的限制,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