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快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30 解放日报

  韩正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17次会议上致词

  国际智囊与市领导精彩互动,瓦格纳主持,龚学平蒋以任冯国勤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蒋心和) 金桂飘香、百花吐艳之时,上海市市长的国际智囊团成员们昨天再度汇聚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17次会议,为申城
加快现代服务业献计献策。今年会议的主题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上海市市长韩正致开幕词。

  韩正说,上海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以

信息化为基础,以金融、物流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以发展大型服务企业集团为龙头,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层次、规模与能级,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增强上海城市的国际
竞争力

  会议决定,明年会议主题为“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推选英国汇丰集团董事长担任下一届市长咨询会议主席。

  韩正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一年一度的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早已成为上海汲取真知灼见的一条重要渠道,相信各位成员的远见卓识一定会再次给上海带来有益的启迪和帮助。

  在阐述今年会议主题时,韩正指出,发展服务经济,是确立经济中心城市基本经济形态的客观要求,是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必然结果,是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的重要载体,也是发挥上海优势、做好加快自身发展与服务全国两篇大文章的根本途径。

  韩正介绍了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些设想。首先是以信息化为基础,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要依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其次是以金融、物流为基础,带动现代服务业集群的联动发展。上海将围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国家战略,以积极发展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监管为保障,以法制规范为基础,积极配合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大力推进金融业的发展。同时充分依托功能性、枢纽型、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逐步确立上海在全球物流的重要节点地位。三是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加快构筑现代服务业体系。上海将在中心城区和郊区规划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功能集聚、产业融合,为服务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空间载体,并不断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以大型服务企业集团为龙头,增强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上海将积极推动一批现有的传统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培育形成一批掌握先进技术、拥有新兴业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上海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开市场准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整体竞争力。

  会议由市长咨询会议主席、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主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副市长杨晓渡、严隽琪、杨雄、周太彤、唐登杰、胡延照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上海市领导和国际智囊团成员们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构建现代化城市”、“举办世博会与上海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与上海制造业升级”等三个专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

  晚上,韩正和瓦格纳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宴会,欢送市长咨询会议成员和市长客人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