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专家解读十一五规划建议 和谐社会需解决四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

  社会和谐发展需解决“四大矛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有关专家指
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特别突出地解决好“不和谐因素”的“四大矛盾”。

  分配失衡,贫富差距加大

  统计显示,我国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年支配收入的比率在1985年是1∶2.57,到2004年为1∶3.23。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获得的各种转移支付和补贴等,实际收入的差距则约达5倍。分配差距不断加大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大羁绊”。

  教育不公,发展不均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改革不配套等原因,造成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上学难、花费多、压力大也日益成为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一项对全国37所不同层次高校的调查显示,城乡之间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整体差距为5.8倍,在全国重点院校中则达到8.8倍,即便在地方高校中也有3.4倍,超过了城乡居民经济收入2.8倍的名义差距。

  看病难、看病贵仍待解决

  

卫生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应住院而不住院。“看病难”已让不少国人“放弃”了健康这一基本需求。据了解,我国的医疗卫生资源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资源集中在大医院。

  “看病贵”是近年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据第三次全国卫生调查数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从1998年到2003年分别上涨了57.5%和76.1%,都远远快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社会保障缺口多多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06年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今后几年,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400万人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长期内不会改变,而且矛盾将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很窄,不足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据介绍,我国

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只有1.6亿多,不及劳动人口的一半。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也“相对单薄”。在广大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基本上处于“空白地带”。截至2005年9月,社保在农村的普及率只有13%,且多数集中在少数城市和沿海地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