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天津信托参股渤海银行 市民为买原始股不惜卖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中国的百姓,何曾想到他们现在有很多机会能够成为银行的股东?但是,如今已经有很多人“开起了银行”。2005年,银监会设立了八个农信社改革试点省份。通过增资扩股和改制,许多农信社将转变成农业合作银行。如何在农信社改革中分到一杯羹,成为许多民营企业主和中小投资者琢磨的问题。当然,为他们提供机会的不仅仅是农信社改革,更多商业
银行的公众化,吸引着他们手中的资金。当他们或直接或间接地手握着银行的股权的时候,他们看中的是什么?预期的是什么?“开银行”是什么滋味?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天津

  “最近忙啥呢?”“没忙啥,就开了个银行。”台上的专家也是天津人,台下的天津市民对这个笑话很捧场,可孙先生的笑法就很微妙,因为他马上也要“开个银行”了。

  这一幕上演在天津信托举办的公益

理财论坛上。天津信托以往发行的信托产品起点大多在5万到8万元,可最近发行的渤海银行股权信托产品定额为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三种,几个工作日就预售一空,近七成的投资人都是天津市民。

  天津信托市场部经理笑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天津这地界,有钱人多得很、还不起眼,“谁知道那些大腕儿就隐居在哪条老巷子呢。”

  “不如开个银行”

  “我一直很关注渤海银行的成立,后来听说要通过信托模式吸收自然人入股了,我就立刻开了家庭会议。”孙先生没告诉记者他到底买了多少股,但他是把自己积蓄的一半用来理财,而他把理财产品全部变现了。“这还不够,我叫我儿子把他投资的楼盘卖了。”孙先生告诉儿子,到手的钱才是真钱。别看现在天津

房价涨得好,可毕竟每平方米均价都到六七千元了,“你知道啥时候是顶?你就能在顶部赚一笔?”

  “不如开个银行。”孙先生也开玩笑。渤海银行总股本为50亿元,股东有25%相对控股的天津泰达、首次银行发起就引入的渣打银行(香港)、远洋集团、宝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天津信托以5亿元参股10%。

  本文开头的场景中,台上专家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刑成博士,他玩笑开完,正色道:“买渤海银行的股权信托其实就是买银行的原始股。”

  谨慎把握风险

  “信托有风险啊,委托人承担全部风险嘛。”孙先生很清楚,“但你算一下,信托的风险和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风险比炒股小、收益比国债高。退休后没有现金流入了,理财就要谨慎些。”

  天津信托在渤海银行股权资金信托推介书上写得清楚,股权信托有六条风险。渤海银行经营风险、政策风险、其他风险这三条,孙先生认为是每个银行或者信托计划都面临的风险。记者问到20年的信托期限以及相应的流动性问题,孙先生笑了:“信托理财就得是拿闲钱理,救命钱我还有。”而且,将来渤海银行上市了,信托财产权就转移到委托人(购买渤海银行股权信托的投资者)手中了,

股票想卖就卖;万一还没上市就想变现了,也可以通过转让收益权来实现,“就是把信托再卖给别人。”

  “相信渤海银行”

  他当时着重分析了信托收益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受托人即股权代表人的控制力风险这三条。

  “推介书上是这么写的:信托收益包括现金分红、股票分红、净资产增值以及信托财产所产生的其他增值。”孙先生说,大股东分红少或者不分红都是有可能的,但尽快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多少年来(银监会)才批了渤海银行这一家,我相信戴市长(戴相龙),就相信渤海银行一定能发展好。”

  天津信托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天津信托将派两名监事进入渤海银行的董事会,“以收益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来监督经营管理。孙先生说,“我多买就是为了说话声音更大。”他想建议天津信托应该不仅定期对信托信息披露,“最好再定期召开收益人大会,开银行嘛,就要参与银行的经营管理。”

  不过,“开银行”信托门槛比较高。魏大姐是天津信托的老客户了,“渤海银行的股权信托也给我发短信了,唉,这么好的产品买不起啊。”

  而孙先生最近则关注着建行上市的情况,“对比对比。”电话那头他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