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曾组织四个课题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6:15 《财经时报》

  水寒

  这四个课题组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领导的课题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编办、财政部联合课题组,科技部研究中心与财政部合作的课题组,以及国家发改委的课题组。

  成思危课题组

  这个课题组在2001年强调,事业单位改革需要确立一个“目标模式”,并进一步提出了一个包含六项要素的模式。

  第一个要素是区分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把不生产公共物品的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把与公共物品提供有关的事业单位,转制为可由政府或民营机构运作的非营利机构。

  政府应负担起管理和运作纯公益性非营利机构的主要责任,而准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应主要由民营机构运作。

  第二个要素是“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慈善捐助和向使用者收费为公共物品的提供付费。希望在中国,“非营利机构成为社会服务创新的主要源泉”,而且“非营利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社会”。

  其他四个要素与如何促进非营利机构的发展有关,其中包括“给予非营利机构优惠政策”、制定“招募志愿者”战略、通过立法使非营利机构独立于政府之外、对非营利机构的管理者和职工进行技能培训。

  国研中心课题组

  2003年,课题组负责人葛延风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了

事业单位改革的一些关键问题,在某些重要问题上,与成思危课题组看法不同。

  他们认为,一些主要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的事业单位已经过度市场化,“放权过度、约束不足”,“突出机构和个人利益目标而忽视甚至背离、损害社会公益目标”。

  政府必须担负起组织此类“社会服务”的责任,不管是直接通过国有部门,还是采取其他间接的形式。“公益性社会服务”的提供都应该由政府直接组织,其中包括由政府提供必需的预算投入。

  改革还应包括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全面改革。

  科技部课题组

  与国研中心课题组的结论类似,2003年完成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机制在私人物品提供方面通常具有更高的效率。但是,政府必须在保证公共物品提供方面承担起主要责任。

  研究还对“公共服务被侵蚀”现象发出了严重警告,而公共服务受到侵蚀,恰恰是源自现行的事业单位改革战略。

  

国家发改委课题组

  发改委的观点是,应该把事业单位重新定义为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进行社会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的组织,即它们的基本特征是“非政府(也非二政府)、非企业(也非准企业)、非赢利(也非变相赢利)”。

  发改委建议,事业单位应在“公共事务、公益性服务、社会互助和慈善援助等”领域内运作。

  这就需要区分三类事业单位,即从事社会服务和公用事业服务的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救济、慈善施助事业的机构、从事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协调服务的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