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昔日北方龙头市场白沟将借产业集群再度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1:1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8日讯 日前,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国内著名产业集群规划专家,在白沟参加了“白沟产业集群发展暨新白沟现象”专题论坛,共同论证了由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为白沟镇政府策划制定的2006—2010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及白沟新模式的设想,昔日北方龙头市场的新发展模式逐渐清晰。

  白沟,河北省高碑店市所辖副县级建制镇,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历史上,白
沟曾是中国北方的水陆码头,以“燕南大都会”的美誉驰名遐迩,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和商品流通市场。改革开放后,白沟以马路市场为起点,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箱包市场,并与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一起赢得了“南义乌、北白沟”的称号。

  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受到大量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制造贩卖枪支等事件的影响,白沟市场先后受到了多次调查整顿,发展进程开始变得缓慢。高碑店市委常委、白沟镇镇委书记李洪强表示:“白沟市场最早的时候,影响力甚至超过了

义乌,但现在,白沟市场已经远远落后于义乌。”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使得白沟政府迫切地需要寻找到适合白沟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从2003年开始,白沟政府把白沟放到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大背景中,对白沟进行了新的发展规划,跳出白沟行政区划的限制,确立了大白沟经济发展战略。

  2005年,白沟镇政府全面委托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担任白沟政府的外脑,为白沟经济的发展进行高起点的规划。此前,北京金必德经济研究院曾先后接受

福建晋江市和山东文登市政府的委托,制定了晋江市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晋江市城市品牌规划和文登市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受到了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晋江市政府和文登市政府的认可。

  在全面细致地了解了白沟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金必德经济研究院专家组制订了包括《白沟箱包产业集群2006—2010年发展规划》在内的箱包、服装、五金灯饰、小商品四大产业发展规划。此外,在对白沟经济发展模式详细研究后,金必德经济研究院院长沈青先生总结出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五种模式——“白沟模式”。

  按照这一规划,未来五年,白沟将以已经初具产业集群规模的箱包产业为基础,以多年来形成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支撑,整合相关产业及周边相关城镇的生产能力,逐步形成白沟箱包产业和服装产业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商贸旅游和物流仓储,最终打造大白沟经济的发展战略。

  沈青表示,白沟今后的发展关键在于三个方面,首先要继续做大做强箱包产业,利用箱包产业已经形成的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拉动其他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白沟应该加快由商贸中心向生产基地的转变,白沟经济的一个重要特色是以市场为主导,带动企业生产,但有形市场正受到网上交易等无形市场的冲击,因此,白沟必须通过市场的带动,迅速做大工业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到白沟投资建厂,将白沟发展成生产制造中心。第三,白沟经济的发展必须要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从行政区划上看,白沟目前还只是一个镇,但其市场影响力和经济辐射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镇域经济的范畴,白沟现有的体制限制了经济的发展。“白沟经济要取得大的发展,首先必须要在行政体制上有所突破,通过撤镇建市或扩权强镇的方式,进一步放活白沟经济。”

  专家对规划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一规划起点高、有特色、可操作性强、前瞻性好,值得推广和借鉴。有专家学者对规划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吴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