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开始由上升期转入稳定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8日电 (记者 王攀 车晓蕙 张欣) 商务部规划财务司与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8日在广州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5年秋季)》表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开始由上升期转入稳定期。

  报告称,2005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6275亿元,同比增长9.4%,比上年同期增速低0.1个百分点,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大体可保持前三季度的水平,全年经济增长率
在9%以上。

  报告表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初步抑制,整体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运行趋于平稳。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物价涨幅处于较低水平,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增长开始由上升期转入稳定期。

  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061亿元,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明显受到遏制,虽然分季度看有逐步走高的迹象,但基本处于小幅波动范围。报告指出,由于地方政府主导和保持投资高增长的内在因素依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仍需关注,同时,对瓶颈行业的过度投资很可能导致新的过剩也要保持警惕。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8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比上年同期快2.4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社会保障以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供给的改善,将为消费需求持续平稳增长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前三季度,全国进出口额为10245亿美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报告指出,进口增长速度回落主要与国内需求“降温”相关,同时也与汽车、钢材等部分产能释放的替代进口效应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

人民币升值、国际贸易纠纷加剧的条件下,出口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投资需求减弱可能带来的经济波动,但贸易顺差过大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

  展望2006年,报告表示,根据各方面的有利条件,2006年

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重要的制约因素,除了国际

石油价格高位波动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外,国内经济体制和结构性矛盾等也是影响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保持经济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增长,除了要适时、适度宏观调控,更需要协调推进市场导向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为促进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打好制度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