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三大因素敲定个税起征点16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工薪阶层纳税面降至26%

  本报综合消息 1600元!新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昨日尘埃落定。无论是9月底全国人大举行的听证会还是网络上的民意调查,多数人的呼声是希望扣除标准比1600元更高一些,但最终为什么还是定为1600元?

  三个因素起作用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昨天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确定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以全国城镇居民平均收支水平为基础,兼顾地区差异;二是将减除标准的确定与城镇居民住房、教育、医疗等改革结合起来考虑,保证老百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三是借鉴国际经验,遵从税收一般原则。

  1600元的标准考虑到了三个方面的因素:扣除额是不是涵盖基本支出,要能较多地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纳税额,此外还要考虑地区差异。他说,适当的提高可以更好地解决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基本费用扣除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使法定的扣除标准更具有前瞻性。提高到1600元,国家大概减收280多亿元,如果个税收入减得多了,我们的财政承受是一个问题,国家对中西部的转移支付力度可能就会稍微减弱一些。

  工薪族纳税面降到26%

  楼继伟说,草案提出将工薪费用减除标准确定为1500元。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立法机关进行了充分酝酿,进一步广泛征求了意见,并召开立法听证会直接听取意见,认为这个减除标准是适当的,如能再适当提高一些,可以更好地解决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费用减除不足问题,更有利于与基本生活费用增长的趋势相适应,使法定标准更有适当的前瞻性,有利于保持法律的稳定。这次修订最终将减除标准确定为1600元。按照这个减除标准,工薪阶层纳税面进一步降至26%左右,财政多减收50亿元左右。应该说,这个减除标准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是适当的。

  择机全面修订个税法

  楼继伟说,我国

个人所得税法自1994年实施以来,在组织财政收入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逐步完善的问题。鉴于目前税收征管条件尚不具备,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的条件还不成熟,为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有必要分步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先行通过调整工薪所得费用减除标准和扩大纳税人自行申报范围两项政策调整,解决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待税收征管条件成熟后,再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崔朝阳 严丽梅)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不超过500元的               5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40

  超过100000元的部分          45

  (注:本表所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依照本法第六条的规定,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一千六百元后的余额或者减除附加减除费用后的余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