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晓灵称央行将加快金融创新促中小企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付平 王晓欣报道 在今天开幕的“第一届东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投资高层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主要措施包括鼓励商业银行加大贷款营销力度、发现和培育潜在客户群体、合理利用资金定价手段覆盖中小企业贷款风险、结合中小企业特点进行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制度改革等等。

  吴晓灵说,中小企业的蓬勃兴起,不仅是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金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人民银行的抽样调查显示,近几年的中小企业贷款占全社会信贷资产总量的比例均在50%以上,与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率基本相当。

  吴晓灵指出,从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看,大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会逐步加大,商业银行的客户结构面临重大挑战;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对金融机构而言,中小企业是一个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细分中小企业类型和融资渠道,实际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优化商业银行贷款结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和监管部门应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为商业银行提供足够的信贷指引,商业银行要加大贷款营销的力度和效率,关键是要学会发现和培育潜在客户。商业银行完全可以针对中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采取“量身订做”的方法,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商业银行还应有长远眼光,学会挖掘客户潜力,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成长,完成从创业型、成长型向成熟型的转变。

  吴晓灵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存在着对所支持的行业、产业和地区实行优惠利率的观念。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较高,如果贷款利率限定过死,就会把大多数中小企业排除在银行贷款之外。因此,我们要克服优惠利率的惯性思维,鼓励商业银行学会运用资金定价的手段,覆盖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从而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2004年10月28日,

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贷款利率上限,有些银行已经开始积极利用新条件,培养自己在风险定价方面的能力,在开展小企业贷款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另外,政府部门和社会中介机构也可以通过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措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风险,从而降低贷款成本。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是一个可选择路径。

  谈到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制度改革,吴晓灵说,商业银行法人集权管理,集中控制风险,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是国际银行业的大趋势,是发展的方向,需要鼓励,但也应该结合中小企业的特点,做相应的改进。现有的信贷管理制度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大的商业银行实行统一法人制度,决策链长,很难适应中小企业贷款期限短、频率高、用款急的需求;二是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办法与大企业有较大差异,商业银行目前“大而全”的信用风险评价体系不能体现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会计统计信息披露等特点。针对这两个问题,近年来,人民银行一直在积极推动股份制小银行制度创新及建立社区银行,通过建立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这些股份制银行和社区银行立足当地、贴近社区、贴近借款人的作用,减少信贷决策环节,缩短决策链条,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不断加快信贷制度和产品创新步伐,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形成不同于大企业的信贷管理制度,包括贷款审查、信用评级、抵押担保程序、资金定价机制、贷后管理等各方面的创新,

银监会已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各商业银行也都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吴晓灵最后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既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开拓金融业务的要求,是金融部门寻求新的发展和利润增长点、调整信贷结构、分散信贷风险的重要途径。今后一段时间,针对中小企业金融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央行将充分发挥现有的货币信贷政策的作用,积极疏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改进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