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经济达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人均GDP238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韩晖) 人均GDP不断攀升、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五年里,一组组催人振奋的消息和数字,折射出广东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十五”计划中的预期目标均已基本或提前完成,广东经济发展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的水平。

  据了解,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6039亿元,人均GDP19707元,约合2380美元,提
前一年完成“十五”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按世界银行的评估标准,全省经济发展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水平,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预计“十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比计划目标高3.3个百分点。

  “十五”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刚摆脱了上世纪末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又成功战胜了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在加强

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有效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广东经济社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首先得益于广东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一点是,2003年以来,在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广东率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宏观调控的契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结构调整,经济发展再次提速。2003年至2004年,广东经济年均增长14.3%,明显高于2001年至2002年平均增长10.5%的水平。

  数据表明,“十五”期间,广东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技术和重型化趋势明显。“十五”前四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5%,比预期目标高6.5个百分点;2004年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0%,比2000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2004年重、轻工业增加值之比为57∶43;以IT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14.7%提高到27%;九大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72%提高到75.1%,汽车、石化、机械等一大批重点产业和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经济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老百姓也不断得到实惠。2004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366元,“十五”前四年年均实际增长分别为9%和4%。2004年,全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6万亿元,人均存款超过2万元,珠三角更是高达10万元左右;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已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00年的11.4%提高到2004年的20%,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预期目标;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达46%,基本建立起以

社会保险为主,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全面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
和谐社会
正在构筑当中。

  站在“十一五”新的起跑线上,广东正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阔步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